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盈江中小学帐篷中复课 上下课校长喊声作铃(图)

2011年03月15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盈江中小学帐篷中复课 上下课校长喊声作铃(图)
岗勐小学在帐篷中复课,并举行了简短的升旗仪式。高笑 摄
盈江县城全面清墟。 高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报道

  云南盈江地震11人死因与空心砖有关 拟全县禁用(图)

  一架绿顶帐篷、一块新漆的黑板、一盒粉笔、一本语文教材。昨日,在老师“上课了”的喊声中,盈江县芒璋镇岗勐中心小学开始了地震后的第一堂课。

  31名四年级同学,身穿红色的校服,整齐地坐在帐篷教室里齐声朗读。五年级的语文课碰巧赶上学习课文《白杨》,老师用白杨树作比喻,告诉孩子们遇到困难时坚强和自强不息的意义。

  学生上下课校长喊声作铃

  岗勐中心小学

  岗勐中心小学是盈江地震灾区第一所复课的帐篷小学,四年级和五年级的100多名学生率先复课。

  据副校长李新芬介绍,以往学校每学期至少进行两次突发事件逃生演练,这次地震中学校451名学生和10多名教师无一受伤。但学校所有教学楼都被震成危房,短时间内很难在教学楼中复课。

  在向上级教育部门汇报后,解放军官兵很快赶至该小学搭建帐篷教室。目前,两个年级的学生所用的“帐篷教室”,都是由棉布制成,透气、通风、透明性都比一般帐篷要好。

  李新芬说,为了保证这两个年级的学生能按时返校,学校落实责任制,每个老师负责一定数量学生“不管是打电话,还是直接家访通知,反正必须通知到每一个学生”。令人欣喜的是,两个年级3个班的学生,除确有特殊情况外,昨日悉数返校复课。

  在3个帐篷旁的空地上,成都军区某部队官兵仍冒着烈日平整土地。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回到学校上课,他们还需要搭28个帐篷教室。

  现场一名部队教导员告诉记者,余下帐篷最迟今天即能完工,届时将形成教室、寄宿学生宿舍、厕所和教师办公区等完整意义上的学校,所有孩子住宿、吃饭和上课都不成问题。

  五年级数学教师杨绍用告诉记者,地震后,他和同事每天都要打电话,彼此打听什么时候复课,“落下的课可以补,但现在进出人员多,担心孩子们的安全”。

  “下课了!”没有上课铃,李新芬站在帐篷外的操场大声提醒师生。

  18所初中有15所已复课

  小学全部复课

  昨日,盈江县教育局局长李绍波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10”地震发生后,教育系统立即对学校危房的情况进行初步排查,派专家对教学设施受损情况进行评估,并针对不同学校各自的情况制定复课计划。

  李绍波说,震后复课有两大困难,一是教室问题,二是寄宿制学校的吃和住问题。经过多方协调后,震后指挥部已将足够的帐篷、大米、棉被等物资,第一时间运往各受损学校,尽快恢复学校寄宿学生的住宿和生活。

  昨日,盈江143所小学全部分年级复课,18所初中也有15所也已复课。“其他学校最迟将于将于3月21日复课。”李绍波说。

  县城两所中学盈江一中和民族中学,地震中受损比较严重,全部学生复课难度大。但由于高考日期临近,教育部门尽力将有限的资源向高三年级倾斜,预计今天高三学生可以正式复课。

  原有教室修补难度大、耗时长,而目前的帐篷很难度过即将到来的雨季,李绍波表示,学校将逐步转移到移动板房中上课。

  据统计,全县目前需要1万平方米板房,经多方协调目前已经到位6500平方米,“尚有3500平方米板房的缺口,我们希望能得到社会各界帮助。”李绍波说。

  随处可见免费餐

  观察

  当地受灾群众生活得到改善

  学校复课的同时,随着各项救援物资不断运抵盈江,受灾群众的生活也进一步得到改善。

  昨日,一批新到的棉被陆续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所有受灾群众都统一住进帐篷或简单房屋,得到妥善安置。饮食方面,最初的泡面已“升级”到有菜有饭、荤素搭配。这两天的饭菜中还出现了当地人喜欢吃的酸辣泡菜,不少群众连声称赞。

  除了政府免费发放的食物,每到吃饭时间,盈江县城的街头,随处都可见身着民族服装的傣族和景颇族妇女或多组来自不同地方的群众,在县人民医院、花园广场等中心地带,免费为医护人员、志愿者和普通群众分发盒饭。

  此外,“专业队”也加入了免费提供饮食的行列。成都军区10多台高原野战炊事车,驻在县城和周边镇村,每天免费向群众提供午餐和晚餐。一名战士透露,蔬菜和肉类都是上级统一采购,每餐的营养都能得到保证。

  “他们做饭就像在比赛,味道一个比一个好。”拉勐寨村民金小孟已经连续吃了好几顿“解放军做的红烧肉”,这是他平时从没吃过的“美味”。

  记者了解到,灾区危除拆除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人员聚集区和主要道路两侧的建筑排危工作全部完成。

  据悉,盈江县城的危房拆除工作将于17日前全部完成,周边镇村的危房拆除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盈江已收到8000万元救灾资金

  相关新闻

  记者昨日从云南盈江县审计局了解到,云南盈江灾区已接收各级救灾资金约8000万元,防震减灾指挥部专门成立监管小组,全程监管救灾款物发放。

  据盈江县审计局局长刀安美介绍,盈江县“3·10”地震防震减灾指挥部已经成立救灾款物监管组,派出监察人员全程跟随救灾款物发放,对接收款物登记造册,确保款物底数清楚,做到每一笔款物的流向清楚、账目明晰,并严格实行监督检查责任制,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物资接收发放情况每日一报,确保款物发放到位。目前,救灾款物发放正有序开展。(记者 徐滔 龙瀚 统筹 张蜀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