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军区基层部队标准餐调查:营养跟着训练走

2011年03月16日 14:2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观察视点

  提起“标准餐”,战友们都不陌生。它是以食物定量标准和伙食费标准为依据,旨在通过科学、规范、合理的膳食制作、供应和服务,为官兵提供营养充分、热量充足的膳食。目前,全军基层部队都已推行标准餐。

  如何把标准餐吃好?济南军区军需物资油料部调查发现:15元伙食费,有的单位吃出了98.6%的满意率,有的却引来一片埋怨;同样是土豆烧牛肉,有的单位烧得色泽红亮、满口留香,有的却清汤寡水;统供黄河大米,有的入口香喷喷,有的却味道不佳……

  为探索解决好“相同伙食标准,不同饭菜质量”的难题,该部广泛开展伙食管理创新,引导部队做好标准餐。

  采购:标准体现在“守好安全第一关”

  春寒料峭,济南军区某集团军装甲旅生活服务中心,排列着几台食品安全检测设备,据该中心主任介绍:苏丹红、吊白块、地沟油等几十种有害物质,他们一查一个准。

  在确保把伙食费按标准吃到官兵嘴里的基础上,严格加强食品安全检测,杜绝食品安全事故,是做好标准餐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济南军区指导部队实施“阳光采购”,与名牌商家签订供货合同,严把进货关,同时投入数百万元,为建制旅团生活服务中心和营办伙食堂配发食品安全检测箱200多套。为做到万无一失,该旅还自投资金4万多元,购置了肉类水分速测仪、病害肉速测仪等十余种仪器。记者看到,化验员小李对当日采购的猪肉、白条鸡、西葫芦、干辣椒等副食品进行检验,猪肉含水量合格、无苏丹红、蔬菜农药残留不超标……仅十几分钟,数十种副食品被“绿灯放行”。

  小李告诉记者,一旦发现采购的食品有问题,他们就会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去年8月12日,某旅在签收供货商刘某送来的3头猪的鲜肉时,司务长李宁发现,猪很小,没长到出栏标准,谁舍得杀?化验员小李立即取样送到病害肉速测仪上,经检测这头猪是病死猪。最后,刘某被扣除信誉保证金5000元。

  此后不久,该旅举行伙食采购质量评审,投票取消了刘某的供货资格。

  食谱:标准体现在“营养跟着训练走”

  一天中午,记者跟随某集团军炮兵旅训练归来的官兵进了食堂。

  “听说今天训练强度特别大,中午吃什么?”“清蒸鲤鱼、土豆烧鸡块等五菜一汤。”

  司务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能量账”:由于今天训练强度大,按正常食谱配餐能量有欠缺,于是又添了一道“烩牛肚”。他接着说,旅领导要求,推广标准餐,必须以保证官兵正常生理和训练所需的营养和热量为基础,提高制订食谱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为让官兵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军区先后投资200多万元,为建制旅团引进“基层部队生活保障信息系统”软件及设备。记者在电脑上打开该系统,鼠标一点,2000多种大锅菜制作方法和100多种主食制作方法应有尽有。只要输入季节、劳动强度等参数,食谱就会自动生成。

  新兵张军兴奋地说:“原来俺只知道喜欢吃啥就猛吃啥,哪懂什么营养均衡、毫克、大卡?有了‘营养快线’,吃得又好又健康!”

  烹饪:标准体现在“谁做质量都一样”

  小麦粉加酵母,和成面团,发30分钟,再搓成条,擀成直径5厘米的面皮……记者走进某综合仓库食堂后厨,看见刘涛正在娴熟地制作三鲜大包的面皮。得知他是刚下到班里的新炊事员时,记者禁不住问道:“刚来,就干得这么熟练?”

  刘涛指了指墙上的《食物加工制作流程图》,笑着说:“背得熟而已。”记者细看,上面写着:猪蹄炖海带,猪蹄9000克,剁成4厘米的块并焯水。海带2000克切成4厘米长的片。盐150克、料酒100克……猪蹄旺火炖制1小时,再下入海带。用料精确到克,时间精确到分。

  出锅啦!记者尝了一块,汤浓肉烂,口味鲜美,真好吃!“你们不尝尝?”记者扭头问炊事员小王。“不用!按照流程烹饪,谁做质量都一样,味道绝对差不了。”小王自信地回答。

  记者随后来到主食制作间,看到蒸馒头从发面程度、加碱比例,到揉制、醒发、上笼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馒头揉一遍和多揉几遍的松软程度、口感是绝对不一样的。

  据悉,近两年来,军区业务部门相继下发了《大锅菜制作》《小菜腌制》《主食制作》等图书,细化了数百种大锅菜、主食和小菜的制作用料和方法。苏新林 袁爱东 本报特约记者 张 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