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指导抗震救灾: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盈江

2011年03月19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3月10日12时58分,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发生里氏5.8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中新社发 德宏电视台 摄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3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的各族群众。

  温家宝指出,盈江地震灾区是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也是贫困地区,要把恢复重建同扶贫开发相结合,同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相结合,同兴边富民工程相结合,同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相结合,同加强基层建设相结合,通过扎实努力的工作,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盈江。

  地处中缅边境的盈江县是地震多发地区,傣族、景颇族、傈僳族和德昂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半数以上。3月10日,盈江发生5.8级地震,由于震中距离县城近、震源浅,县城主城区烈度达到8度,造成大量房屋倒塌,25人遇难,300多人受伤,28万多人受灾。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派出抗震救灾工作指导组,启动应急预案。短短几天内,所有伤员得到有效救治,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交通、供水、供电、通信等基本恢复正常,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18日上午,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北京飞往云南的飞机上召开会议,和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研究盈江地震恢复重建工作,提出了灾后恢复重建的方针、重点任务以及中央支持的政策措施。

  下午2时许,在经过4小时的飞行和近2小时的山路跋涉后,温家宝一行来到受灾较重的盈江县弄璋镇贺哈村,逐户查看灾情。傣族妇女肖小闷正在自家废墟上整理砖瓦,温家宝走过去仔细询问她家受损情况,还弯腰拿起一块砖察看,说像这样完整的砖在恢复重建中还可以再用。他问地方干部:“一块砖多少钱?”一位干部回答:“三角五分。”总理接着又问:“建材价格稳定吗?”“稳定。”听到这里,温家宝点点头。他叮嘱乡亲们不要难过,只要人在,比什么都强。房子倒了,可以再盖起来,政府也会帮助大家。盖房子要科学选址,科学设计,科学选材。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附近的允冒村,亲切看望受灾的各族群众。他走进一顶帐篷,和村民邴青妹等一起坐下。温家宝问:“帐篷住几口人?”邴青妹告诉总理:“住三家人,五口。”看到总理不解的神情,地方干部告诉总理,这里住的是三个家庭的妇女。温家宝一听笑了:“地震灾害以后,大家成了一家人。我们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

  大盈江江堤总长82.7公里,这次地震造成38.4公里的堤防被震裂,威胁着两岸5个乡镇和16万亩耕地的安全。温家宝来到弄璋镇段江堤,踏上一个连通两岸、十分狭窄的简易竹桥,不顾桥身摇摆,走到大盈江的江中心,实地察看水文水位情况。随后,他沿堤边走边仔细察看裂缝等受损情况。当地负责人介绍,堤坝受损达160处,有的裂缝深达2.5米,宽约30厘米。看着眼前蜿蜒曲折的裂缝、面目全非的坝顶,温家宝神情凝重,关切询问什么时候进入汛期、汛期来水有多少,叮嘱当地干部要在汛期来临前完成修复加固工程,确保安全度汛。

  温家宝十分惦记受灾学校的复课情况。平原镇岗勐中心小学是一所有451名学生的半寄宿制学校,地震后,两栋教学楼都成了危房。在部队帮助下,学校在校园内搭起了帐篷教室和宿舍。温家宝走进小学四年级一班的教室,景颇族教师聂青正在给孩子们上品德与社会课,围绕“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主题启发孩子们探究和了解家乡盈江。看到温爷爷走进教室,同学们高兴地鼓起掌来。谢丽艳同学把自己画的画“过去的家、现在的家”给总理看,温家宝夸奖她“画得很好”。温家宝挨个察看帐篷教室和宿舍,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他对同学们说,地震虽然毁坏了学校,但经过磨难,你们会变得更加坚强。只有懂得苦难,才能懂得生活,才能知道为什么要努力学习。

  地震中,平原镇拉勐村倒塌400多间房屋。温家宝来到这里时,解放军战士正在清理废墟,排除险情,十分忙碌。当地干部告诉总理,目前已经清理了30多处废墟,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快清理步伐,争取早日重建。看到物资发放点里货源充足,温家宝十分欣慰。饭菜供应点内,一口大锅,几个炒勺,两三张方桌,几位妇女正在切土豆,准备晚饭,温家宝走过去仔细察看,还掀开菜盆,了解菜品种类。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围拢过来,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哪里有解放军,哪里的群众就安心、放心。抗震救灾包括救人、解困、除险、重建4项任务,现在,除险和重建工作刚刚开始,解除群众困难还有不少事情要做,希望大家发扬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大盈江广场是盈江县城内最大的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540多顶帐篷内住了3300多名受灾群众。温家宝来到这里看望大家。在一处临时医疗点,温家宝拿起汤勺,小心翼翼地将防治感冒的中药汤剂用漏斗倒进塑料瓶,发放给排队领取的群众。他来到报警点、志愿者服务站等公共服务点,和公安民警、志愿者亲切握手。他还走进10多顶帐篷,了解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叮嘱大家要注意冷暖,注意防火,鼓励大家振奋精神,团结起来,共同战胜这场灾难。

  地震发生后,盈江县人民医院收治了80多位伤员。温家宝走进帐篷病房,来到在地震中脚部骨折的孕妇梁普艳的病床前,仔细了解伤情,鼓励她乐观起来,困难很快就会过去。5岁的傣族小朋友邵以根的右腿在地震中骨折,温家宝坐在病床边,关切地问疼不疼,鼓励他做个坚强的小男子汉。看着总理慈爱的笑容,邵以根腼腆地笑了起来。温家宝还向医务人员表示衷心感谢,鼓励他们为受灾群众做好服务。他说,医院和卫生院的恢复重建也要提高抗震设防标准,要同医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设备配备,改善灾区医疗卫生条件。

  傍晚时分,温家宝在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搭建的大帐篷里召开会议,听取抗震救灾工作汇报,他提出了下一步抗震救灾的五项重点工作:第一,进一步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确保每一个人有吃有住。搞好灾区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证灾区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第二,认真处置地震带来的灾害隐患。深入开展危房排查,全面检查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严密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切实加强对隐患点的监测。第三,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使医院、银行、派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尽快运转起来。组织力量帮助农民收割甘蔗,搞好运输。第四,科学规划和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尽快组织灾害评估,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方案。科学确定建筑抗震设防标准,严格建筑技术规范,确保安全。重点帮助城乡居民建设住房。要把学校和医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第五,加强对灾区恢复重建的支持。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要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回良玉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盈江抗震救灾工作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要充分认识到恢复重建工作的复杂性,结合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西部地区的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重建规划,把中央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实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