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陆空应对日本核泄漏 每日公布城市辐射水平

2011年03月21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海陆空应对日本核泄漏 每日公布城市辐射水平
    黑龙江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工作人员在哈尔滨市区常设监测站取样。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中国海洋、环保、气象等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严密防范核泄漏对中国的影响,一张覆盖海陆空的全方位实时监测网络迅速启动。目前,我国环境、海域、大气辐射监测水平均在正常范围内。

  密切监测中国海域

  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国家海洋局要求各分局正在黄海、东海和南海执行任务的中国海监船舶,立即开展海洋及海洋大气放射性应急监测,同时开展放射性污染对我国海洋大气及海水影响的预测预报工作,并安排专职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北海、东海及南海三个分局均启动了应急监测预案,第一时间调集海上执行放射性应急监测的海监船进行海水样品采集工作,监测其中是否含有总β、锶90、铯137等放射性元素,通过其含量来判断、预测中国海域是否会受放射性污染物的影响。并根据大气环流和海洋环流资料综合分析,24小时严密监控。

  近日国家海洋局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分局确保在黄海、东海和南海海域,每日分别保持1至2艘船舶,专门执行海洋水体和海面大气放射性监测。同时要密切追踪日本核电站事故进展,积极对外提供监测预测信息。

  每日公布城市辐射水平

  环保部第一时间启动了全国辐射应急响应系统,各个省市尤其是沿海地区的环保局均开始了严密的监测。

  在浙江,13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及位于杭州的惰性气体监测系统运行。在江苏,17个空气采样装置对特征放射性核素进行采集。在上海,全球最先进设备——超大流量气溶胶采样仪,每小时可采样空气1000立方米,能在最短时间内采集到样本,测出大气中是否含有异常的放射性物质……

  从13日起,环保部每日都在网站上公布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空气吸收剂量率情况和我国运行核电站周围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情况。

  气象监测核污染物扩散

  3月12日22时,设在中国气象局的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就迅速发布监测信息。迄今为止,在中国气象局的网站上,每天都会在显著位置公布气象对核污染物扩散的影响。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是在1996年11月被正式认定为亚洲区3个承担环境紧急响应任务的区域专业气象中心之一。日本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北京中心与日本、俄罗斯另外两个亚洲中心,对福岛核电站周围未来几天的天气形势、高空低空的风向、风速进行沟通,最后联合形成一个三家都认可的公告,传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世界气象组织。(记者 郑娜 赵晓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