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泌阳将举办第九届盘古文化节 被指劳民伤财

2011年03月21日 13: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河南泌阳第九届盘古文化节将于4月5号,也就是农历的三月初三举行,届时将举办"中国·泌阳第九届盘古文化节拜祖大典"。而就在本月6号,河南淮阳举行了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的大典。同样在河南,每年的清明,河南新郑还会举行拜祭轩辕黄帝的大典。此外,陕西黄陵县也同样将举行公祭黄帝的典礼和民间祭奠活动。地方政府为何如此热衷于搞祭祖大典?我们又该如何提升祭祖大典的品质?有请裴钰。

  主持人:裴钰,你好!近年来,各地的祭祖大典是纷纷举行,尤其在每年的清明前后,不仅祭炎黄、祭伏羲、祭盘古,还祭孔子。那么,为什么地方政府如此热衷于搞祭祖大典?能否统一成一个祭祖大典,就搞一个国家公祭呢?

  裴钰:是这样,我基本总结了8个字,叫劳民伤财、突击花钱,因为现在地方政府,很多一些部门里是手里有经费的,这个经费是要花出去的,所以这个是他们热衷搞庆典的根本的原因,至于我们有的庆典已经是国家级的了,所以倒是没有必要统一的办一个国家级的活动了。

  主持人:祭祖大典原本是中国历朝历代由官方主导的隆重而严肃的仪式,既是一种怀念祖先的人文传统,也是一种冀祖先来保佑国运繁盛、民生幸福的美好愿望。那么,您如何看待我们目前的一些祭祖大典的形式和操作过程?我们如何才能提升祭祖大典的品质?

  裴钰:因为现在是讲突击花钱和劳民伤财,它是不计成本的,不计支出的,所以我们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现在问题是经济没有唱好戏,没有为发展而获取真正的实惠,我的建议就是第一要提高文化大典的这种品质,第二要加强发展的核算,你看这么多台大典没有一家大典办完之后公布自己的盈利数据,公布自己有什么,有多少的游客,能够获得多大的收益,从来没有,所以我建议加强一下效益核算,这是我的建议。

  主持人:不能是赔本赚吆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