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朝阳拟开通70多条摆渡车线路 挤走黑摩的(图)

2011年03月21日 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朝阳拟开通70多条摆渡车线路 挤走黑摩的(图)
摆渡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早晨七点多,杨勇像往常一样来到了位于双花园京客隆附近的一座彩钢房,房子门前的小广场上整齐地停着四辆电瓶车,这里是双井街道社区摆渡车的指挥站。杨勇曾是社区摆渡车的第一批司机,如今他已经成为社区摆渡车的管理员。试行4个月后,社区摆渡车彻底赢得了居民的喜爱,并使得当地黑摩的基本绝迹。

  芍药居开通最袖珍公交线,天通苑回龙观拟开通社区通勤快车,望京双井开设摆渡车……北京两会后,本市发力,试图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步行

  壮男18分钟 老人40分钟

  作为双井街道辖区内最西北角的社区,双花园位于朝阳区和东城区的交界处,北边是通往北京站的铁路,西侧是东城区的忠实里和东二环辅路。

  这里的居民出行只有向东和向南两种选择:向东走,到达三环路要一公里多,步行需要将近半个小时;向南走稍微近一点,但是要到达位于两广路的公交车站也要十五分钟以上。

  双花园居委会的高丽君书记告诉记者,他们是这一带一个比较老的社区,社区里面老年人非常多,之前这里的老年人出行非常不便,年纪稍小、身体稍好的老人有时候会骑车出行,那些年纪较大或身体不好的只有选择步行。

  在双花园,老年人通常蹭子女的私家车到菜市场或者医院,或者干脆蹭车到一个方便的公交车站。双花园南里的李大爷就是这样,“我和老伴经常要去看病、开药什么的,本来就是老年人,还是患者,这要是先走上半个多小时,到医院就直接去外科看腿得了,所以一般都是早晨坐孩子的车到双井路口,然后乘车去普仁医院或者走到垂杨柳医院。”

  双井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张勇介绍,双井路口西北这一带有双花园、富力城和光环三个社区,共1.4万户家庭,居民总数在4.5万人左右,这一带居民出行到双井地铁口的距离在1.5公里左右,因此出行难一直是这里的老大难问题。开通摆渡车之前进行线路调研时,杨勇实地步行考察了运行距离,“从我们摆渡车的起点京客隆到双井路口,我步行没有停顿,走了整整18分钟,要是穿着高跟鞋的女同志,估计就得半个小时左右,要是换成提篮买菜的老年人,没有四十分钟根本走不到路口的世纪联华超市,要不是亲身体验,真不知道出行不易呀!”

  摆渡

  高峰5分钟一班 一趟1元

  如今,有了社区摆渡车,双花园地区的出行便利了不少。每天早晨,准乘11人的电瓶车不仅经常满员,有时候还得挤着多坐几位。

  记者上周五下班高峰时看到,除了一辆正在充电以外,剩下的三辆摆渡车很少有空闲,摆渡车的前风挡上贴着一行小字:“招手上车,就近下车,票价一元,不设找零。”

  身着职业装、拎着环保袋下车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公司在燕莎,开车太堵了,坐地铁10号线非常方便,但是最难的就是出门和回家的这一段路,打车太近不值当,走回来对于我们这些累了一天、还要买菜做饭的上班族来说,真是有点残忍。还好现在有了这个摆渡车,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摆渡车赔钱干不下去,你们记者替我们呼吁一下,让政府把这个便民的事坚持一下吧。拜托了。”

  一位叫“大麦粒”的网友在乘坐了社区摆渡车后特别在“北京妈妈网”上发帖“炫耀”:“今天在双井富力城小区门口坐了辆摆渡车到地铁口,快了很多,票价1元,学龄前儿童免费。摆渡车经过的小区:富力城一期、二期、三期,双花园南里,双花园南里一区,双花园南里二区,合生国际花园,最终摆渡车还要停靠在富力城一期附近的光华中心。”结果引来了其他网友妈妈们的一片羡慕,有人马上跟帖:“幸福的人们啊!!!!羡慕中……”还有人发言:“有了摆渡车终于可以让黑摩的下岗了。”

  据摆渡车提供方、北京北汽摩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周云龙介绍,目前他们提供的四辆摆渡车每天能够运营搭载乘客320人以上,而且这个数字正在逐月提升。而去年11月开通时,每天搭载的乘客只有几十人。

  目前双井摆渡车也分早高峰和晚高峰,早高峰从8点到10点,晚高峰从晚6点到晚8点,早晚高峰时他们争取做到每5分钟发车一趟,其他的平峰时段争取做到10分钟发车一趟,从目前的反馈看,摆渡车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收获

  多次治理没解决的

  黑摩的几乎绝迹了

  一个令摆渡车发起者意外的收获是,双花园地区的黑摩的基本绝迹了。

  双井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张勇告诉记者,“当初我们办事处也多次治理该地区的黑摩的,但是每次行动之后都有所反弹,一些居民也向我们反映,本身并不想坐黑摩的,但是出行不便迫不得已,因为他们没有其他的选择。自从我们开通了社区摆渡车之后,黑摩的逐渐减少,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在双花园地区绝迹了。”

  记者几次前往该地区实地观察,在原来黑车和黑摩的聚集的京客隆门前,如今已经很难见到黑摩的的影子了。

  然而黑摩的也不是一天就消失的,作为社区摆渡车的第一批司机,杨勇的感受和别人是不一样的。他既为黑摩的消失感到高兴,也曾亲自见证了黑摩的与摆渡车的交锋,一位同事还因此离开,这让杨勇倍感惋惜。

  “如果不是一些不讲理的黑摩的司机,我的那位同事是不会辞职的。”他给记者讲述了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 今年1月的一天,经过了一段时间运营的社区摆渡车已经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因为摆渡车只要一块钱,而且快捷安全,而黑摩的同样的路线收费是五元,安全还没有保障,于是居民乘坐黑摩的出行的人越来越少。这使得黑摩的的生意越来越差,于是,其中的一名黑摩的司机跳了出来。

  “当时是下午四点钟吧,我正在路边停靠等待乘客上下车,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一辆黑摩的从侧面直接撞了过来,把我旁边的有机玻璃板都给撞碎了。”杨勇对于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紧接着从黑摩的上下来一个满嘴酒气的人,不仅毫无歉意,还出言不逊。根据杨勇的分析,“他肯定是觉得我们抢了他们的生意,所以才故意撞车报复的。”因为这个人撞完之后转身就想开溜。

  杨勇和同事一边拨打110报警,一边就拦住了他的去路,没想到这个黑摩的司机随手从车内拿出一个废弃的反光镜朝杨勇的同事头上砸去,“当时碎玻璃就洒了一地,幸亏是冬天他还戴着帽子,没有太大的伤害,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是,这件事对我同事心理造成了巨大的阴影,他感觉自己原本是做一件好事却受到这样的对待非常委屈,当天从派出所回去后,他就辞职了。”每次说起这事,杨勇都会觉得特别遗憾。而当天杨勇他们和肇事者到达派出所后,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因为那个人是派出所的常客,事情又比较小,最终还是各自散去了。

  推广

  朝阳全区拟开通

  70余条摆渡线路

  虽然受到了一些黑摩的司机的骚扰,但是杨勇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这四万多居民就是他们的后盾,如今双井地区的摆渡车已经名声在外,黑摩的也不见了踪影。就像上面提到的那位网友帖子回复一样,其他出行不便的社区居民对此非常羡慕,于是,有些街道也开始了调研活动。

  来自朝阳区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在安贞街道,有包括安贞里、安贞西里、安华里、裕民路和黄寺社区的七万四千多人有摆渡车的接驳需求,涉及公交站包括中轴路、安华桥、安贞桥、安定路等;

  在望京地区,有南湖西园、望京园、花家地、望京西园三区等12个社区的十几万人有摆渡车的接驳需求,涉及公交站包括望京西站、新世纪百货商场等;

  在八里庄街道,有远洋社区、华堂商场、城市华庭社区的两万多人有摆渡车的接驳需求,涉及公交站是十里堡;

  在六里屯街道,有甜水园、炫特区、秀水园等一万多人摆渡车的接驳需求,涉及的公交站主要是9路总站; 在麦子店街道,有朝阳公园西里、枣营北里两个社区的一万两千多人摆渡车的接驳需求,涉及的公交站主要是300路公交站;

  而潘家园街道有松榆里和羿景家园、松西小区等几个社区居民摆渡车的接驳需求,主要涉及公交站是劲松地铁和潘家园车站。

  另外,大屯、酒仙桥、东湖、垡头等街道也有很多社区和居民面临同样的“最后一公里”出行困扰,他们都在热盼摆渡车的早日到来。

  朝阳区有关部门准备在5月底前在望京等10个街道推广社区摆渡车,专门用于短途往返接驳。朝阳区经过对23个街道的调查摸底,掌握了望京、东湖、大屯等10个街道的需求,预计开通55个社区70余条小区摆渡线路,覆盖人口31.2万人。不久的将来,有机会乘坐摆渡车出行的市民一定会越来越多,摆渡车也可能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侯振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