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日核泄露事故向国际社会敲响核能安全警钟

2011年03月21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洁篪:日核泄露事故向国际社会敲响核能安全警钟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今日表示,日本的核泄露事故向国际社会敲响了核能安全的警钟。

  杨洁篪21日应邀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午宴上发表题为“携手谱写共同发展新篇章”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说,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之际,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各国发展既面临严峻的挑战,更面临难得的重大机遇。

  杨洁篪指出,当前,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升温,日本的核泄露事故向国际社会敲响了核能安全的警钟。这些问题与地区冲突、热点问题等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综合性、整体性和关联性上升。

  他表示,解决全球性挑战,各国单打独斗不行,孤军奋战不行,以对话合作寻求共同安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国际安全形势尽管挑战更加复杂多元,但总体和平稳定的大环境继续保持,为促进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杨洁篪说,国际社会尽管存在分歧和竞争,但各国以合作谋发展的势头上升,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加深,合则兴,斗则伤,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是大势所趋,这将为实现全球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杨洁篪还指出,国际经济尽管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复苏势头得到保持,世界经济结构调整为促进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良好,进一步缩小了南北差距,促成“百花竞放春满园”的多元发展格局。

  杨洁篪说,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许多国家积极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变革,以“绿色、智能、可持续”为重要特征的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杨洁篪表示,总的看,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展望未来,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而言,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都将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