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回升 “活化石”未来可期

2011年03月21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3月21日电 题:中国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回升 “活化石”未来可期

  中新社记者 吴兰

  “目前中国野外扬子鳄的数量在121到152条之间,数量小幅回升。”21日,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朝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扬子鳄野外生存环境的改善,扬子鳄野外生存“问题不大”,未来可期。

  野外数量新增

  扬子鳄,俗称“土龙”,起源于两亿三千万年前的古生代,中国独有的珍稀物种,系恐龙近亲,原来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因自然环境的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干扰,分布范围逐步萎缩,种群数量锐减,到上世纪70年代末,总数仅剩300到500条,散布于安徽皖东南地区,濒临灭绝。

  安徽省扬子鳄保护区多次进行扬子鳄野生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因种群生存能力的逐渐下降和人类活动的过度干扰,野生扬子鳄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2005年调查估计野生扬子鳄现有种群不超过120条。“但是从2009年和最新一次野外调查显示,目前野外扬子鳄的数量大约有121到152条,还不包括人工繁殖放归的36条及其繁衍的后代。”王朝林介绍说,与多年前调查相比,最新的结果显示扬子鳄的野生种群呈逐步上升的趋势。

  人工繁殖控制

  扬子鳄与中国“国宝”大熊猫一样,有“活化石”之称,是备受世人关注的中国特有珍稀野生物种,也是世界上现存鳄中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为拯救这一物种,中国政府在安徽宣城建立了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和繁殖研究中心,专门进行野外保护和人工养殖。

  据了解,从1982年第一批鳄蛋孵化成功至今,人工孵化的扬子鳄大概在15000条左右,目前生活在位于安徽扬子鳄保护区内有1万多条。相对于野外扬子鳄的“珍贵稀少”,保护区内人工孵化的扬子鳄则显得“鳄满为患”。

  王朝林说,目前保护区已“控制”人工繁殖的数量,每年繁殖约为1000条。现在繁殖只进行到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的人工繁殖鳄虽有繁殖能力,但没有让它们繁殖,一是防止近亲繁殖,二是前三代的繁殖能力足够。

  据介绍,目前,冬眠期结束的扬子鳄已经“苏醒”,并将于未来几天从室内冬眠地回到室外鳄鱼池内。

  5月再次野外放归

  为快速恢复扬子鳄野外种群及数量,从2003年起在该保护区范围内多次实施对人工繁殖扬子鳄的野外放归,截至目前共有36条扬子鳄回归自然。今年5月,该保护区将在高井庙林场再次进行6条人工孵化扬子鳄的放归。

  王朝林表示,从目前跟踪情况来看,放归的扬子鳄生存情况较为乐观,2008年第一代放归的扬子鳄开始繁殖,但2010年因为气候变化的影响,放归的扬子鳄并没有繁殖。

  他说,随着野外种群的逐步上升、人工放归的繁衍,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善,中国扬子鳄野外种群将逐步恢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