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本震后两周 上海港迎来华人海路“回国潮”

2011年03月24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3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日本地震后,因为由日本回沪的机票一票难求,而多次转机又颇为麻烦,一些在日中国公民干脆选择了海路。来自浦江边检的消息称,近期,上海港迎来大规模中国公民海路“回国潮”。

  24日往返于中日之间的国际客轮“新鉴真”满载旅客驶抵上海国际客运中心。浦江边检站共计为200余名旅客办理了入境边检手续,其中中国公民有159名,占到总数的80%;还有30多名日本旅客及其他国家的零散游客。据了解,这些中国公民多来自日本东京、京都、神户、京都、大阪、横滨等地,绝大多数是赴日留学生或研修生身份。由于受到日本地震海啸、核辐射等影响,他们纷纷回国避难。此外,30多名日本籍人士多是来华投奔亲友。

  今天上午,一名老妇人乘坐中国香港籍货轮“集金海”号由日本东京返回上海外高桥码头,成为日本震后首位乘坐货轮由日本回上海的中国公民。

  据了解,这位旅客叫姓许,今年69岁。她说,她在上个月预订了本月31日由东京返回上海的机票,但是由于东京受福岛核电站核辐射影响日益严重,决定提前回国。作出决定后老人联系了船舶公司,并向外高桥边检站提出申请,并得到允许。

  据知,许老太今年1月2日飞赴日本探望儿子,仅仅待了两个多月,就遇地震天灾。她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当天下午,她正逛街。由于担心余震,自己和儿子直到震后第三天才返回居所。

  “集金海”轮3月17日由上海前往东京,并于20日从横滨启程回国,经历了近70个小时的航行,23日抵达长江口锚地,今天上午回到外高桥港区。

  为了让经历日本地震的老人早一点和亲人团聚,同时免除从码头到边检办证大厅的奔波,外高桥边检站开辟“绿色通道”,民警登轮办理检查手续,同时还允许老人的女儿、女婿随民警一同登轮,在第一时间同母亲团聚。

  来自虹桥边检的消息则称,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及海啸以来两周,从虹桥机场由日本入境日本旅客较之平日下降两成,入境中国籍旅客则较震前两周激增15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