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日报:公民撤离行动彰显国家魅力

2011年03月25日 15:4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后,中国政府十分关心在日灾区中国公民的安全,并及时作出了相应部署。截至3月20日,已有约7600名中国公民撤出日本地震灾区,约9300名中国公民撤离回国。至此,协助在日灾区中国公民撤离的工作基本完成。

  又是一次漂亮而温暖的公民撤离行动。此前,由于北非局势动荡不安,中国政府先后从埃及和利比亚撤离了大量中国公民。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在短短12天之内,中国政府从利比亚撤回了35860名中国公民,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有组织撤离海外公民的历史。我国相关外交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无自豪地说,此次利比亚跨国大撤离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就是“祖国伟大、政府用力、人民支持、外交出彩、我们给力”。

  的确,没有这样的力量支撑,海外公民大撤离行动要顺利完成是无法想象的。每一次成功撤离,既依赖于国家地位的提升、综合国力的增强以及良好外交关系的营造和铺设,也需要外交人员的灵活处置、艰苦努力和忘我工作。最近这几次公民撤离之所以能够赢得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赞誉,关键就在于相关的决策和行动深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和大国气度,充分显示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内在魅力,生动展现了中国外交人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正是这方方面面的积累和准备,才使我们的撤离行动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实施,才使祖国的温暖传递到了海外同胞的心里。

  回顾这些撤离行动的前前后后,我们既为已有的成功备感欣喜,也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形成更好的应对机制。必须认识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中国的组织机构和公民走出国门的形式、内容以及程度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在越来越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中,中国在海外的人、财、物规模越来越大,中国海外利益的维护也越来越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事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机制,常备不懈,打有准备之仗。利比亚跨国撤离规模之大、难度之高、情况之复杂世所罕见,但我们通过海陆空三路的立体化通道,高效、有力、有序地实施了方案,达到了既定目标。这个过程所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应该积累下来,转化成常态的工作机制或模式。

  在媒体的镜头中,我们看到,在踏上祖国土地的那一刻,很多同胞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并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爱。这些感性的场景,展示了民众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折射出了我国外交事务所取得的新成就。毫无疑问,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政府在维护海外权益上必将展现更强的行动力、责任感和大国魅力。(许雨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