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秦岭四宝"入住西安世园会 开始"城市生活"(图)

2011年03月28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秦岭四宝”入住西安世园会开始
    28日上午,“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入住世园会。中新网发 袁永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3月28日电(金鑫 冽玮)28日上午,“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陆续抵达西安世园会秦岭园四宝馆。未来半年多时间里,它们将一直居住在这里,届时游人除观赏名花异草外,还可以与大熊猫、朱鹮等秦岭四宝“亲密接触”。

  陕西秦岭大熊猫,属于大熊猫秦岭亚种,是大熊猫的重要种群,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朱鹮是稀世珍禽,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中国、朝鲜半岛、日本和俄罗斯东部。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环境恶化等原因,朱鹮种群数量急剧下降。1981年,中国科研人员在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野外发现7只朱鹮,随后开展拯救保护。中国金丝猴共有3个种:黔金丝猴、滇金丝猴和川金丝猴,秦岭是中国金丝猴分布的最北限,主要分布于陕西境内秦岭山区的周至、太白、宁陕、佛坪、洋县等地。羚牛秦岭亚种,是秦岭山脉的特产动物,被称为“秦岭金毛扭角羚”,通体白色间泛金黄,长相极为威武,美丽。

  2007年,西安获批举办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拥有大熊猫、金丝猴和朱鹮是西安申办成功的一大理由。后来,经中国国家林业局批准,羚牛最终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使得“秦岭四宝”可以全部参加世园会,世园会为此专门建立了秦岭园四宝馆。

  据了解,“四宝馆”位于世园会长安塔脚下的秦岭园内,与秦岭生态圈结合,共同展示秦岭生态多样性。分别为熊猫谷、朱鹮潭、羚牛岭和金丝猴山,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目前,四宝馆的建设和设备调试工作已全部完成,卫生打扫和场馆消毒等工作也全部结束。

  28日上午,由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人工繁殖饲养的7只大熊猫、5头羚牛、20只朱鹮、10只金丝猴,将在武装人员押运下,经过100公里的路程,从陕西周至楼观台陆续抵达世园会秦岭园的“四宝馆”,开始它们长达8个月的“城市生活”。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副主任、大熊猫专家金学林表示,为了让大熊猫进园后尽快适应环境,工作人员前期特意收集大熊猫的粪便和尿液,布置在大熊猫的圈舍里,让大熊猫入园后有“家”的感觉。

  据悉,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2011年4月28日至10月22日在西安举办,届时将有105个国内外城市和机构参展,预计参观游客将达到1200万人次,日最高客流将达30万人次以上。(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