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发布第7部国防白皮书 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1年03月31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今日介绍,《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7部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请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等介绍《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并答记者问。

  耿雁生介绍,《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7部国防白皮书。从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多次发表国防白皮书,介绍中国的国防政策、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目的是为了向国际社会更好地介绍中国和中国军队,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互信和合作。

  耿雁生说,《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保持以往的框架结构:前言、正文和附录。正文约3万字,共10章,主要内容包括国际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和军队各领域建设的情况。主要内容概括起来有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全面阐述国际安全形势的基本特征。国防白皮书强调,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但安全威胁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日益明显。明确指出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国际体系改革大势所趋,国际关系深刻调整,围绕国际秩序、综合国力、地缘政治等的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亚太地区战略格局酝酿深刻调整,传统安全观念和机制难以有效应对当今世界的诸多安全威胁和挑战。

  第二,客观分析中国面临的安全环境。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台海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积极进展,与世界各国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环境总体有利。同时,中国有辽阔的国土和海域,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安全挑战更加多元和复杂,维护国家安全任务繁重。

  第三,详细阐述新时期中国国防的目标和任务。中国国防的目标和任务主要包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等四个方面。这是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客观需要,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所确定的。

  第四,系统介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情况。国防白皮书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强调面对国家安全需求的新发展新变化,人民解放军将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现代化建设,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国防白皮书全面介绍了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的战略要求和建设情况,阐述了信息化建设、联合作战体系、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建设、武器装备等领域的有关情况。

  第五,全面总结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的运用。以中国武装力量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为基本着眼点,从保卫边防海防空防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参加国家建设和抢险救灾、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等七个方面,总结了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运用的原则、实践及效果,阐明了武装力量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护人民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六,明确阐述中国增进军事互信的目标原则。国防白皮书指出,建立军事互信是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途径,强调要以增强政治互信为基础,以促进共同安全为目标,遵循平等协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关切、不针对第三国、不威胁和损害他国安全稳定等原则,推动建立平等、互利、有效的军事互信机制。国防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在战略磋商与对话、边境建立信任措施、海上安全对话与合作等方面的实践,体现了中国推进军事互信的不懈努力。

  耿雁生说,总体上看,国防白皮书突出强调了四点:一是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二是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三是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增进与各国的军事互信;四是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