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从“装灰费”看殡葬改革的出路

2011年04月03日 18: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父去世了,子女外面购买骨灰盒,殡仪馆要加收100元装灰费,还要购买火化必需的纸棺,最低价为120元,接尸袋每个60元……西安市民徐先生拿着殡仪馆开具的消费明细,着实看不懂。

  对此,物价局已回复装灰费属乱收费,因此,丧属可拒付。此外,小白花、接尸袋、纸棺等项收费均属丧属可选择的商业性收费,丧属可不选择。现在,殡仪馆正在整改。不过,我们估计,最理想的效果是停止不合法收费,至于已经收费的,当然只能是“下不为例”,收了就算了。一些所谓整改往往没有威力,原因恐怕就在于此。

  那么,殡仪馆为什么要“发明”“装灰费”?原来,西安市自2002年以后,骨灰盒由殡葬行业统销的格局改为市场销售行为,殡葬行业骨灰盒的市场占有率从100%下滑到6%。2010年,西安市殡仪馆火化尸体17294具,除去6%丧属在殡仪馆购买骨灰盒可不交装灰费外,其他丧属都得交,这样一年下来,西安市殡仪馆得收取162万余元。

  不过,不要只看到这162万。由于取消了骨灰盒销售的垄断,有16257具尸体没有向殡仪馆购买骨灰盒,这是一笔多大的损失啊。根据记者调查,西安殡仪馆销售的档次较高的永祥宫骨灰盒29800元,本地经销处只要10000元就可以拿到;一个中档的世纪盒,经销处的零售价是1100块钱,西安殡仪馆卖5000元;聚仙宫低档骨灰盒,拿价200元,殡仪馆售价460元。如果由殡仪馆垄断全部骨灰盒的销售,即使按照利润最低的低档骨灰盒计算,一年也会减少近400万元收入呢。如果全部是中档骨灰盒,则减少收入6000万。损失这么大,真的不甘心,所以才发明一个装灰费,也算弥补一点损失啊。

  可见,如果不是取消垄断,民众挨宰的就不是160万装灰费了。由此也就让我们看到了殡葬业改革的方向。一方面由政府把火化场、公墓作为基本公共产品,低价向公民提供,使得全体国民公平享有,同时对于其他殡葬服务,必须打破垄断,一个骨灰盒的垄断经营被打破,就能让民众少付几百、上千万,难道不是最有力的证明吗?

  □殷国安(职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