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石海村河边偷烧毒垃圾 数百村民连夜疏散(图)

2011年04月04日 04: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石海村河边偷烧毒垃圾 数百村民连夜疏散(图)
垃圾大多被烧熔,但个别残留的仍可辨识形状。
起火点位于河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事发从化温泉镇石海村 焚烧工业垃圾致毒烟入村

  多名身感不适者送院检查 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前晚,在从化温泉镇石海村,一片灰蒙蒙的烟雾几乎笼罩了整个村子,随之入鼻的是浓烈的焦臭味,闻之让人恶心作呕。很快,石海村中的数百名村民被紧急疏散,多名身感不适者被送往医院检查,有村民留院观察,整个村折腾了一个晚上。事后发现,“祸首”原来是村头的工业废料垃圾,被人点燃产生源源不断的毒烟,借着风势吹进村里。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文/记者 石善伟 图/记者 杜江

  村民:

  严管工业垃圾

  保住青山绿水

  昨天下午,村中异味已除,警车、环境监测车等车辆在村中进进出出。记者在最早的起火点看到,上百平方米的岸边被烧得一片狼藉,仍可闻到焦臭味。在燃烧物中,既有泡沫、塑料、蜡烛,也有树脂、塑胶、陶瓷类的公仔和工艺品,大都被烧熔。

  有附近村民透露,此处归电站承包,以前并无垃圾,因为周围是山林,更不允许点火焚烧。半个多月前,有村民看到几辆货车趁着夜色开进山,在岸边倾倒了几车废料,一直没人来查。村里也曾抓到过一次,发现是本村人,也不了了之。焚烧垃圾和电站有无关系?电站内的工作人员拒绝向记者解释。

  “村里的河是流溪河的源头之一。像企业这么偷倒垃圾,乱烧垃圾,长此下去,这里的青山绿水一定保不住!”有村民表示,石海村旁的石海工业区内,云集了包括食品、化工、陶瓷等十几家企业,对这些企业排放工业垃圾,务必要严格监管。

  温泉镇石海村位于白水寨和温泉旅游区中间,村中的石海河傍着大石谷,汇入流溪河。河边分布有石海村属下的两个社,分别是王沙布和六谭。

  本报讯 前天晚上到昨天早晨,因为莫名飘来的毒烟,从化温泉镇石海村王沙布和六谭两社的村民都被折腾得没有睡好觉。  

  刺鼻黑烟涌来村民恶心欲呕

  前晚6时30分,刁先生在六谭社家中吃过晚饭,突然闻到一股怪味,而且味道越来越重。“就是一股臭味,很刺鼻,吸气时喉咙发痛,想呕。”后来,有村民发现蹊跷所在:在离村后约七八百米的位置,正在冒着黑灰色的烟雾,顺风向村子上方飘来。

  村后一条路沿着河延伸,先是经过六谭电站,接着是一处小养猪场,冒烟位置就在猪场旁边。刁先生走近看到,河边斜坡被烧得一片漆黑,看不出是烧什么东西,没有明火,但浓烟滚滚冒出,味道愈发刺鼻。即使在几公里之外的其他村子,村民也都可以闻到明显异味。感觉恶心想呕的人越来越多,有村民拨打了110、119和120电话,镇政府也紧急派领导和工作人员到场处理。  

  村民多处点篝火欲驱散毒烟

  刁先生看到,借着轻微的南风,浓烟升到半空,向南边的两个村社涌来。“毒烟不但呛鼻子,眼睛也可以看到,灰蒙蒙的一片,毒气粉尘落下来就好像下雨一样,感觉空气好闷。”

  晚上9时多,有人想出一个主意,在村中各处点燃一堆堆的篝火,通过篝火热气带动气流上升,防止空中的毒气下降。夜色中,只见两个村社中火光点点,可刺鼻味道仍未散去。前晚,救护车到场后,医护人员给每个村民都派发了口罩,在家里的村民也都立刻关紧门窗,可仍有不少老人感觉到恶心想呕吐。救护车往返多次,将多名不适者送至温泉镇医院进行检查,昨天仍有人留院观察。  

  村民被疏散至镇政府村小学

  因为燃烧物成分一时不能确定,暂时无法判断毒烟对身体的危害程度,为安全考虑,现场指挥的派出所民警和镇政府领导决定,立即疏散村民。村里派人开始逐户敲门,通知各户村民尽快撤离,不愿疏散的可以留家。据了解,距离起火点最近的六谭有160多名村民,稍远的王沙布村民超过200人。

  家住王沙布的李伯和老伴两人,带着家中的四个孩子,一家六口跟着其他人一起搭车,被疏散到了温泉镇政府“避难”。“大半个村子的人都去了,(镇政府)至少有上百人,晚上10时多去的,凌晨2时才回来,回来时还能闻到味道。”除镇政府外,一些村民也被疏散到了临近的村小学。与此同时,刁先生也开车离开村子,到从化市区借住了一夜。

  即使在距离起火点一公里的石海村,虽然不在疏散范围内,可一些村民闻到异味,感觉情势不对,也都撤离。“我们家有婴儿,还有一个孕妇,所以一家人连夜开车到从化市区,晚上住在宾馆。”石海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