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部门晒预算无“三公”支出 专家称编制方法导致

2011年04月06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6日电 继财政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之后,国土资源部今日也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1年的部门预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三公支出”同样未体现在国土资源部的“帐本”上。

  中央三部门“晒预算”并无“三公”支出

  财政部是今年首个公开部门账本的中央部委。财政部这次把预算公开内容首次细化到“项”级科目支出,令该部门行政运行支出等情况首次得以曝光。根据财政部2011年部门预算,财政部2011年用于工资、办公费等日常经费方面的行政运行支出为3.7亿元,比2010年执行数增加6594万元,增幅达到21.58%。

  对于今年行政运行预算支出比去年增长超过20%,财政部在报告中作出解释:“主要原因是规范津贴补贴支出增加。按规定清理规范津贴补贴资金列支渠道,原用于发放规范津贴补贴的收入纳入部门预算,支出由预算资金安排,相应增加财政拨款预算。同时,按照有关预算管理规定,财政部机关在职人员2010年规范津贴补贴所需资金有一部分是通过动用以前年度财政结转和结余资金安排的,2011年可动用的财政结转和结余资金大幅减少,财政拨款预算相应增加。”

  据了解,“行政运行”支出是指财政部机关(不含离退休干部局)及财政部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基本支出是指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方面的支出。

  随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公布了2011年部门预算。与去年该局的预算情况相比,今年的拨款支出预算中,增加了一项“支出科目”: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报告中解释称,这一项,主要是反映政府对医药制造业事务的支出,该支出预算为820万元。

  4月6日,国土资源部在公布的2011年度部门预算显示,2011年国土资源部部门收入及支出总预算670605.60万元。与财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预算一样,国土资源部人预算中也不能看出“三公支出”。

  专家称预算编制方法致看不到“三公”消费数字

  “三公”一般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经费支出,属于党政部门的行政运行成本。近年来,“三公”经费因增长迅速且缺乏透明度,往往引发社会公众质疑。

  目前已公布了2011年预算的三个部门,没有公布按支出经济分类的细账,所以各界广泛关注的例如“三公”经费(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情况,尚未曝光。据了解,在目前中国财政预算分类科目中并没有“三公消费”这一科目,“三公”支出的钱实际是分散在很多科目中的。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马国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部门预算的科目设置还不是很规范,而且公开的只是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的部门预算,由于中国仍未按经济分类编制预算,所以“三公”消费尚无法统计, “即使公布到‘目’一级,也看不到‘三公’消费支出”。

  马国贤认为,政府在公布预算时不仅应该有按支出功能分类的信息,还应该提供全面而详细的按经济分类的信息,这也是提高预算透明度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今年6月公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会议研究了中央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预算有关问题。会议决定,在2009年和2010年大幅压缩的基础上,2011年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今年6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央财政决算时,将中央本级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纳入报告内容,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要求,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和审核程序,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继续细化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调整。加强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从根本上控制“三公”经费规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