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期待“微博公文”引发“微博政务”时代

2011年04月07日 14:09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嘉兴海宁市司法局在新浪微博上的部门官方账号上发布了一则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内容摘录如下:【微博公文】01号。为了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管控工作,各司法所应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开通,做好手机定位监控和记录表登记工作……这是浙江,乃至全国第一条用微博形式发布的政府公文,和纸质形式的公文具有一样的行政效力。同一天稍早时间,海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了《关于启用微博公文的通知》,称从今年4月1日起,该市司法系统启用微博公文。(4月5日《今日早报》)

  多年来,一提起改进政府工作作风,人们总是对“文山会海”深恶痛绝。但是,削“文山”,填“会海”,年年“削”,年年“填”,山还是那个“山”,海还是那个“海”,上级的政策,领导的指示,该“下达”的还是要下达,该“传达”的还是要传达。有幸的是,人类已进入“微博时代”,或早,或迟,或主动,或被动,“微博政务”已经向我们走来。其实,随着浙江海宁司法局的“微博公文”生发开来,时代正在呼唤着通过微博面向公众开短会。

  “微博公文”+“微博会议”,这种“微博政务”时代的到来,于“人民公仆”,于“人民群众”,都是“重大利好”。只要你有电脑,只要你有手机,政府“政策性公文”和相关的“会议精神”,都可以通过“政务微博”,发给主事的官员,面向公众开放,这便让“人民公仆”和“人民群众”“零距离”而及时交流与及时沟通。而无论是“日常性工作”,还是“处理突发性事件”,有了这种“政务微博”,让“提高工作效率”从此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由于,“微博顶多只能写140个字”,这将倒逼着政府官员在发布“微博公文”和召开“微博会议”时而“少写官话,少说套话”。如此一来,“文山”会越来越低,“会海”会越来越小,政府机关将会越来越“精兵简政”。“一花独放不是春”。我们期待着嘉兴海宁市司法局全国首创的这种“微博公文”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引发出一个全国范围的“微博政务”新时代。(张传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