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巴西国家概况(3)

2011年04月07日 17:33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国资本 目前在巴共有11400家外资企业,雇员170万人。外国在巴主要投资部门为汽车、能源、通信、金融、冶金、化工、交通运输和机械等。2008年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450.6亿美元,主要投资国是美国、卢森堡、荷兰、日本、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外资主要投向银行、能源和冶金等领域。

  各国在巴投资的情况:(亿美元)

  国 名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美 国 44.3368 60.3919 69.1795

  卢森堡 —— 28.5530 59.3732

  荷 兰 34.9494 81.1613 46.2368

  日 本 6.4752 4.6463 40.9878

  西班牙 15.1374 21.6352 37.8747

  法 国 7.4459 12.1440 28.5613

  澳大利亚 —— 4.9377 11.5343

  德 国 8.4827 17.5678 10.3657

  葡萄牙 3.0031 4.6808 10.2591

  英 国 3.9518 10.0354 6.41

  意大利 2.0073 2.5898 3.2627

  (资料来源:巴西中央银行2009年外资普查)

  著名企业 (1)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 1953年10月成立,负责国家在石油领域的垄断经营。1997年8月,政府颁布法令,允许私人和外资参与该公司经营,打破国家对石油领域垄断,但巴西石油公司仍为巴境内最大的石油企业。2010年,公司拥有生产平台133个,炼油厂15个,输油(气)管道25966公里,各类油轮172艘(其中自有52艘),定点加油站8000个。除巴西本国外,还在安哥拉、阿根廷、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古巴、厄瓜多尔、美国、英国等国经营业务。公司总部设在里约热内卢。2010年,公司平均日产原油252.6万桶,天然气41.3万桶,年收入1827.1亿雷亚尔,净利润289.8亿雷亚尔。

  (2)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 世界第四大民用飞机制造企业和巴西主要出口创汇企业之一,在生产120座以下支线飞机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成立于1969年,1994年实行私有化。目前国家持股0.8%,但拥有否决权。主要产品为ERJ-145系列和E170/190系列支线喷气客机、“超级大嘴鸟”螺旋桨战斗机等。总部在圣保罗州的圣若泽多斯坎普斯市,同时在美国、法国、葡萄牙、中国和新加坡设有办公机构和客户服务中心。2010年,全公司共有员工17149人,当年交付飞机246架,累计储备订单总价值156亿美元,净利润约2.20亿美元。

  (3)淡水河谷公司(VALE) 1942年成立,世界第三大矿业集团,最大铁矿砂和球铁矿生产企业。1997年巴政府将公司私有化后,公司盈利不断上升,经营规模逐步扩大。除传统的铁、铝、锰、黄金等矿产品外,还将业务拓展到铁路、水路运输、热力发电和金融证券等领域。公司在上海设有办事处,同上海宝钢有在巴西合资开发铁矿砂的合作项目。2010年铁矿石产量达3.07亿吨,同比增长24.9%,净利润301亿雷亚尔,创历史新高。

  人民生活 巴实行社会养老保险的福利政策。2009年底,政府设定的最低月工资为510雷亚尔。2006年全国贫困人口为3615万,占总人口的19.31%。据统计,全国共有医院5864所,平均每千人拥有病床3.11张。还有63662个卫生站等卫生服务机构,平均每千人拥有2.08名医生。2010年巴人均预期寿命73.1岁,新生儿死亡率19.88‰。1980年至2005年6月,巴艾滋病患者累计371827人。

  军 事 巴军队分为海、陆、空三个军种,分别建立于1823年12月11日、1648年8月25日和1940年10月23日。总统为三军最高统帅,武装部队各军种司令、参谋长和总统府机关安全办公室主任协助总统制定有关军事政策和处理军务。1999年8月,巴政府将原海、陆、空三部合并,成立国防部。巴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一年。

  2010年三军总兵力约32.5万人,其中陆军21万人,海军4.9万人,空军6.6万人。自1947年起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十大维和人员派遣国之一。巴有约1.2万名士兵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

  教 育 教育体系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两级,基础教育又分初级教育和中等教育。初级教育相当于我国的小学和初中,中等教育相当于我国的高中。高等教育指各类大学,学制一般为四年。据巴西教育部2005年统计,全国各类学校20.7万所,其中联邦学校208所,州立学校3.37万所,市立学校13.78万所,私立学校3.55万所。全国初级学校在校学生约3353万,中等教育学校在校学生约903.2万,职业教育学校在校生约70.56万。据统计,2003年巴共有高等教育机构1859所,其中大学163所,在校生共计388.8万。著名高等学府有圣保罗大学、坎皮纳斯大学、巴西利亚大学、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等。巴西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6-14岁),对贫困生入学实行国家助学金制度。2009年,6-14岁儿童入学率为97%,成人识字率90.3%。

  新闻出版 2006年全国日报有532种,发行量在15万份以上的主要报纸有:《圣保罗页报》、《圣保罗州报》、《环球》、《号外》、《零点》、《人民邮报》等。2005年全国杂志3651种,主要杂志有:《请看》、《时代》、《这就是》等,均为周刊。

  全国有广播电台4305家,大多为私人所有。巴西广播公司为官方电台。大型电视台有七家,节目播放时间从早6时至次日晨3-4时,全国覆盖面达99.77%,并通过卫星向美洲、欧洲主要国家和日本传送节目。“环球台”为全国最大私营电视台,其他较大的私营电视台有“巴西电视网”和“纪录”等。政府管理的有两家,即国家电视台和教育电视台。上述电台和电视台均使用葡萄牙语。

  对外关系 奉行独立自主、不干涉内政、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和平解决争端和友好共处的对外政策。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促进和深化南共市发展,并以之为依托,联合安共体,推动成立南美国家联盟。大力推动南美及拉美一体化进程。主张加强联合国作用,积极推动安理会改革和扩大,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贫困合作,设立全球反贫困基金。重视与发展中大国合作,主张构建发展中大国合作机制,积极参与“G8+5”对话会,倡导成立“印度—巴西—南非三国论坛”,努力推动金砖国家对话。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间的协调与合作,维护共同利益。

  巴与158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是里约集团创始国之一,南方共同市场、七十七国集团和十五国集团成员国,不结盟运动观察员。

  同美国的关系 巴西独立后,美国是第一个承认巴西的国家。巴同美保持着传统、密切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建立“平等、成熟的伙伴关系”。美是巴主要贸易伙伴和最大债权国。2010年巴美贸易总额为467.11亿美元,占巴对外贸易总额的12.2%。截止2008年,美对巴累计投资590亿美元,占巴吸引外资总额的15.4%。两国建立了外长和国防部长间的定期磋商制度。2011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巴,双方宣布建立“全球伙伴关系”。

  同欧盟国家的关系 巴西与欧盟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密切。欧盟作为整体是巴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外国对巴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区。巴欧贸易额约占巴外贸总额的25%,欧盟对巴投资超过巴吸收外资总额的40%。巴主张积极发展同欧盟国家的关系,认为欧盟是巴全球外交格局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认为保持与欧盟的政治对话对巩固多边国际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对推动南共市与欧盟组建跨大西洋贸易区持积极态度。巴西与欧盟建有政治磋商机制和战略伙伴关系。

  同拉美国家的关系 巴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把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关系、推动本地区政治团结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作为其外交工作的重点。呼吁南美国家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消除饥饿、贫困、文盲、失业等社会痼疾,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有组织犯罪等。积极推动南方共同市场发展,并以此为依托,联合其他南美国家推动成立了南美国家联盟、南方银行、南美国家防务理事会、南美卫生理事会等地区性组织机构。

  同亚洲国家的关系 认为东亚和东南亚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重视发展同亚洲国家,尤其是与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和东盟国家的政治和经贸关系,希望进一步密切同亚洲地区性组织之间的联系。积极参与“东亚—拉美合作论坛”。

  同日本的关系 日本是巴西发展与亚太地区国家关系的重点之一,也是巴在亚洲的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巴、日两国签有移民协议,日在巴拥有海外最大侨社,旅巴日侨和日裔约150万,巴在日拥有海外第三大侨社。90年代后期,两国贸易额下降,日本对巴投资和参与巴私有化的活动减少。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

  同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关系 巴重视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和对国际事务的影响。2000年,巴俄正式启动了两国副总统-总理级高级合作委员会,确立了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两国关系框架,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巴与独联体各国都建立了外交关系,主动发展双边经贸和科技合作,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与乌克兰的空间技术合作。

  同非洲国家的关系 巴与非洲有种族、文化和历史渊源,强调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特别是与非洲葡语国家的关系,在葡语国家共同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参加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免除了部分非洲国家的债务。

  同中东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重视同中东国家的对话和贸易交流,希望通过在巴西的黎巴嫩、叙利亚和犹太人移民,加强同中东国家的联系。谴责中东地区各种暴力和恐怖行为,支持巴勒斯坦同以色列的和谈进程。支持伊拉克战后重建。积极推动通过外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最近更新时间:2011年3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