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10周年:让世界认识海南

2011年04月08日 12:5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经10年,博鳌亚洲论坛如今已经成为海南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海南也从每一年的论坛年会中不断吸取新的活力。

  回顾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日益开放、活跃的海南,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被世界更多的地方所认知。就是这个论坛,为海南打开了一扇面向新世纪世界的窗口。

  2008年论坛年会前,胡锦涛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要求,海南要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2009年的论坛年会后,温家宝总理在海南调研时同样寄语:海南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论坛年会召开前后,对海南提出了同样的期待和要求,为海南在新世纪的改革发展指明了道路。

  继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海南再一次争当改革开放的先锋。而海南的先行一步离不开博鳌亚洲论坛带来的机遇———没有哪个地方能像海南一样,每年都如此密集和广泛地与全亚洲乃至世界各个地方的人们紧密拥抱。借力博鳌亚洲论坛,海南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

  以世界的视野,在博鳌聚焦海南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再次将论坛年会报名截止日期提前,因为主动报名要求参会的嘉宾和人员太多,这在近几年已经成为惯例。然而,曾经参与多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的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华友仍然记得,论坛成立之初嘉宾邀请工作所遭遇到的困难:一些受邀嘉宾和企业因为不了解而不愿意参会。更有人发问:博鳌在哪里?海南在哪里?

  问题的答案随着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一年年的举办而被更多的世人知晓,问这样问题的人也越来越少。

  世人认识博鳌亚洲论坛的过程,也就是海南被世界认识的过程。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认为,论坛对海南最直接最大的影响就是极大提升了海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为论坛,知道海南的人越来越多。“定期定址每年在博鳌召开,就是对海南最大的作用。”

  10年的时间,博鳌亚洲论坛已经从最初亚洲经济合作的平台成长为外国媒体眼中堪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比肩的世界级论坛。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要求参加论坛年会,要求来到海南、来到博鳌。2001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的代表人数还只有不到200人,而从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即使出于控制参会规模的考虑,参会人数也达到2000多人。采访论坛年会的各路记者,也从2001年的200余人到去年的近500人,到今年800多人报名;并且从2009年年会开始,境外记者人数已经超过了50%。

  海南正在随着论坛的成长和成熟,进入了亚洲的视野,聚集着更多世界的目光。

  2010年论坛年会结束后,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沈正彦没有像上一年一样匆匆离去,而是到海南各地采访制作一条在琼台商的专题片。出乎意料的是,在澄迈的乡下,他遇到了在这里种咖啡的“老相识”台商林文定。“没想到他会来海南,更没有想到海南也能种不错的咖啡。我想通过关注这些人,台湾民众对海南会有更多了解。”

  人们从亚洲各地,从世界的角落奔向这个盛会,聚焦这个盛会,同时,也在感受海南、关注海南,感受着这里的变化和发展:设施更好了,交通更便捷了,环境更好了……

  朱华友告诉记者,这个过程的作用是间接的、潜移默化的,但是对于扩大开放又非常重要———只有关注得多了、交流得多了、了解得多了,才能创造更多对外交流和合作的机会。今天的海南,无论从外来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游客吸引等各个方面来说,都已经从中获益良多。

  2009年论坛年会上,一场“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分论坛向世界展示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未来图景,国际旅游岛一跃成为论坛上的“热词”。

  “每年的参会者大都是所在国家或者行业的意见领袖,再就是权威媒体,他们对海南的感受和关注会辐射到很大的人群。”朱华友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论坛即使不讨论任何有关海南的话题,不介入任何海南元素,海南也足以拥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对外展示和扩大开放的平台。

  姜斯宪透露,每年论坛年会,我省都会通过一些特别的设计让与会者更多地感受海南。今年,许多嘉宾将乘坐海南刚刚建成的东环高铁前往博鳌,他们将把对“中国速度”的解读留在海南。

  从博鳌的窗口,让海南管窥世界

  对外开放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而海南从论坛获得的厚赉是,就在博鳌,也可以同时听取和参考来自世界各地的经验。

  从2001年论坛成立大会开始,博鳌亚洲论坛始终是一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物云集的盛会,这也是论坛的最大魅力所在。论坛的创始人是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日本的3位前国家领导人,论坛成立大会上有6位国家领导人和8位国家级前政要出席;2009年与会的外国领导人包括3位总统、7位总理和1位副总理;2010年年会,与会者包括7名外国领导人,而新当选的9名论坛理事中有5位前政要,其中首次包括了来自欧美国家的政要。

  除此以外的与会嘉宾和代表,也几乎全都是跨国企业管理者、工商界领袖、知名的学者、富有影响力的媒体人、参与最新经济政策探索和决策的政府官员等等。所有这些人,共同在海南面前打开了一扇前所未有的通向世界前沿的窗口。

  “国内任何一个省都不可能每年聚集这么多高端人士。因此,我们的省领导每年年会期间都要极其繁忙地与国外重要代表展开沟通交流,广交朋友,广拓商机。”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吴士存说,据统计,近5年安排省领导会晤国外重要代表37批次,为海南发展争取到不少支持。

  2007年,美国著名企业家比尔·盖茨出席论坛年会,通过有效的沟通交流,他对海南增进了了解,表示了欣赏。第二年,他旗下的慈善基金会就进入海南,持续开展公益项目。

  博鳌亚洲论坛的另一个特色是每届年会都设置很多的分议题,不同背景的人们可以就最关心和最前沿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就理论和现实课题相互分享全球化的最新成果。

  毫无疑问,每年的论坛年会奉上的是一道“思想盛筵”,而海南拥有最便利的条件参与和分享。姜斯宪告诉记者,我省每年年会都会组织省内干部参加论坛年会,分享国内外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开拓国际化视野,提升思想水平。

  2009年年会期间,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电视镜头前一句“海南也有‘中国的尤努斯’……在这里看到了草根金融的一道曙光”,使海南农村小额信贷获得广泛关注,逐渐成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一个范例。事实上,此事的缘起也是在博鳌。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出席年会,海南抓住时机,通过省领导的沟通交流,与其达成引进农村小额贷款的共识,并在后来的实践中,在格莱珉模式基础上,创造出符合中国国情和海南实际的小额贷款海南模式。海南农村金融从博鳌出发,走上了一条全新的改革发展之路。

  “参会一次比出国10次还有用。”吴士存说,不用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的长途跋涉,在博鳌就可以在一个会场里找到所有的学习对象:或者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汇聚一堂,或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领袖并肩而坐。在博鳌还可以听到不同观点之间讨论与碰撞产生的思想火花,而这是无论出国多少次都难得汲取的思想财富。

  走开放之路,海南再做排头兵

  “海南要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胡总书记、温总理的期望与要求如此一致,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这是基于对海南实际情况和在国家战略中价值的正确判断的一种必然:海南有最大经济特区的优势,还有博鳌亚洲论坛这个最佳的对外开放窗口。海南有足够的条件并且已经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先行先试。

  吴士存表示,随着海南服务保障工作的日益成熟,近5年来,我省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融入论坛,利用好论坛平台的作用,提升海南国际形象和影响力。最开始是在代表下榻的酒店举办海南图片展、发放画册等纪念品;然后用举办欢迎晚宴、酒会等形式推介海南,在论坛上发出海南的声音;近年来,开始尝试融入一些与海南相关的主题和议题。如今,这些措施已经逐渐机制化,成为每年论坛年会的一部分。

  比如2009年论坛年会“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的分议题几乎为海南特色量身打造,海南的旅游资源得到了全面的展示,海南旅游发展的经验和形势得到深入的分析,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构想得到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嘉宾的一致赞许。

  在论坛年会之外,海南也在借助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外国游客免签证范围不断扩大,开放部分航权等政策的落地,在帮助海南探索开放之路的同时,也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2008年论坛年会期间,“最美国事活动”在三亚成功举办,“休闲外交基地”建设逐渐起步,将海南对外开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这些对外开放的“深度”举措,目前也仅有海南有充足的条件先行先试,甚至在一些领域为全国其它地区进行有益的探索,积累必要的经验。

  “争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海南必须提升国际化开放水平,博鳌亚洲论坛就是一个最好的国际化品牌。”吴士存说,下一阶段,博鳌亚洲论坛将从成熟走向大发展,海南也将通过论坛极大促进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水平。

  展望未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博鳌亚洲论坛由于扎根海南,所以为海南提供了开展多形式对外交往的便利。我相信,以博鳌亚洲论坛为平台的多形式多层次的民间外交和官方的高层外交,也将为海南的发展带来越来越多的机会和动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