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爱民十戒”让人想起“八戒”

2011年04月11日 14: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0日《楚天金报》报道:记者9日从宜昌市秭归县了解到,本月6日,秭归县召开“四大家”联席会议时,与会干部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该县县委书记罗平烺撰写的《爱民十戒书》,以“参阅件”的形式下发到广大干部手中。目前,罗平烺的《爱民十戒书》,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并引起多方关注。

  《爱民十戒书》有感而发、情真意切、短小精悍……抓住了群众工作的“七寸”,不知道罗“十戒”之群众工作又怎么个“七寸”法?报道中说“广为流传”,9日刚刚以“参阅件”形式下发广大干部手中,流传之“广为”又“广”到了何种程度?

  “十戒”一词不由得让我想起“八戒”。猪八戒之所以得“八戒”之名,主要是因为唐僧怕他违反了佛教规矩,特意以“八戒”之名名之。然而八戒到底又是怎样做的?首先,他好色,不仅见了美女妖精会凑上前去施主施主连连实为想揩油捞便宜,而且动不动就以回高老庄找媳妇为要挟,这样的“八戒”其实正说明了猪八戒的所有弱点。最终,猪八戒尽管以其憨痴直得到了所有读者的原谅甚至喜爱,但其缺点却是明明摆在那儿的。而“八戒”也永远只是一个空名,远远没有达到唐僧的要求,更谈不上符合一个合格佛教徒的清规戒律。

  而这“爱民十戒”又是何物?听上去动人,看上去美妙,真正实施起来也相当的有效,但为什么这样的十戒八戒千百戒到了最后却往往不了了之呢?为什么所谓的“廉政口袋书”“挂历”“短信”“贤内助”等等措施总像是一阵风吹过?

  由此人们可以得出结论,文件也好,法规也好,措施也好,几乎没有几个是条文上有问题或者有毛病的。照本宣科,只要遵循各级下发的文件照抄,又怎么可能会出问题呢?“爱民十戒”也一样,没有人会说他某一戒不好或者有问题,任何一戒,都有其可取之处,然而,又为什么有众多网友认为十戒只是“作秀”呢?这其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第一个隐忧,即“说做不一”,也可以叫做说一套做一套。

  台上说廉政,私下收贿款的事儿并不少见,某些被查办的高官恐怕比县委书记这一级别要高得多,说“戒”的调门也不低,但为什么会最后演变为一个大贪官呢?这其实就是人前一面,人后一面,而只有那些言行一致,不玩弄花架子的干部才是真正的实干家,也才是人民群众真正信服的干部。

  第二个隐忧为“哗众取宠”。加上“说做不一”之隐忧,应当成为“十戒”之外的另外“二戒”。(李振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