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同巴西总统会谈 提出从四方面着力深化关系

2011年04月12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访华。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余湛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了深入友好、内容广泛、富有成果的会谈,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1993年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巴关系进入全面快速深入发展的阶段。两国高层保持密切交往,对话合作机制日臻完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有关重大合作项目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在全球性问题上保持良好协调和配合。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日益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

  罗塞夫表示,巴方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巴中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同中国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是巴西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巴中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更加紧密并取得丰硕成果。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强劲增长,在多边组织及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日益加强,两国合作有力促进了南南合作。

  胡锦涛说,当前,中巴两国都处在重要发展阶段,面临着相似的机遇和挑战。中方愿与巴方一道,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两国关系,为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贡献。第一,坚持平等协商,深化战略互信。双方要保持高层和各级别密切交往,充分发挥中巴高委会、战略对话等各对话机制作用。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地方要扩大交流合作。第二,坚持互利互惠,提高合作水平。双方要进一步落实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保持贸易健康平稳发展,促进经贸、投资、能矿、基础设施建设、财金合作。第三,坚持优势互补,扩大科技合作。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新能源、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信息技术、空间技术等领域合作。第四,坚持交流互鉴,巩固社会基础。双方要积极拓展文化、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扶贫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新闻界、学术界、体育界和青年友好往来,使中巴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罗塞夫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意见,表示巴方愿意进一步密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两国伙伴关系的战略性,发挥巴中高委会等机制作用,加强贸易、投资、金融、科技、农业、能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使巴中关系在现有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

  胡锦涛说,中巴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也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共同责任。中方愿同巴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

  罗塞夫表示,巴方愿意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及贸易、金融、环保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为推动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建立公正平等的国际秩序作出贡献。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巴联合公报,并出席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罗塞夫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