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科技部率先在中央部委中曝“三公”经费逾4000万(2)

2011年04月15日 03: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底的最后一天,北京市财政局公布了公车数量:62026辆。将公务车辆具体到个位数加以公布,北京市在全国开了先河,也进一步推动了“三公”经费公开的步伐。

  备受瞩目之下,昨天,科技部率先响应号召,在财政拨款支出说明中以文字的形式公布了“三公”经费。

  至此,一直处于舆论重压下的“三公”经费也将从幕后走向台前。

  记者 孙乾

  -数说

  233亿

  科技部科学技术支出今年年初预算数为2331284.38万元,比去年执行数增83245.59万元,增长3.7%。

  9186万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机关服务等,今年年初预算数为9186.18万元,比去年执行数减少1949.93万元,降低17.51%。

  37亿

  基础研究,主要用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引导经费等,今年年初预算数为370000万元,比去年执行数减少50000万元。

  -专家观点

  4000万元印证 “三公”经费庞大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汪玉凯称,“三公”费用属于党政部门的行政运行成本。近年来,“三公”经费因增长迅速且缺乏透明度,往往引发社会公众质疑。温家宝总理3月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决定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今年6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央财政决算时,将中央本级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纳入报告内容,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汪玉凯表示,此前已公布的2011年预算的部门,备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没有露面。科技部率先明确公布“三公”支出,顺应了公众的期待,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同时,汪玉凯认为,因目前我国财政预算分类科目中并没有“三公消费”这一科目,看不到“三公”支出的钱数,而科技部在财政拨款支出说明中以文字的形式公布了“三公”费用,这是需要肯定的。

  但是,汪玉凯认为,从目前科技部公布的超过4000万元的“三公”费用来说,数字比较庞大,进一步印证了公众的感觉还是有道理的,我国政府部门的“三公”费用确实有着很大的压缩空间。这一数字也暴露了在此方面,政府部门改革的任务很艰巨,下一步需要研究改革的措施,促使“三公”支出规范透明。

  记者 孙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