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海军舰艇攻防演练:战场环境真实对抗性强(图)

2011年04月17日 09:4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直击海军舰艇攻防演练:战场环境真实对抗性强(图)
“海口”舰官兵实施导弹模拟攻击。李章龙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荧屏闪动,导弹低空飞来;雷达搜索,“敌机”魅影憧憧;导弹攻击,“敌舰”灰飞烟灭;鱼雷出击,“敌”潜艇急速闪躲……

  3月28日,记者在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作战室看到,一场海军水面舰艇复杂电磁环境下综合攻防演练激烈展开。

  “海口”舰舰长邵曙光介绍说:此次演练与以往相比有两点不同:一是对手都是顶尖专家组成的“专业蓝军”,攻击目标是仿真模拟出来的;二是蓝方坐镇在数千公里之外,通过网络设置各种危情险情和复杂电磁环境,驱逐舰编队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蓝方进行全方位的攻防对抗。

  记者随“海口”舰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航行。突然,作战室传来报告:“导弹两枚,向我舰快速袭来!”还没有等舰长回过神来,作战显示屏上出现一片雪花,舰长立即下达抗“敌”干扰的口令。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几乎就在同时,信号值班员报告:“上级命令我舰迅速奔赴某海区……”

  战况紧张激烈,模拟训练才进行了数分钟,千里之外的专业化“蓝军”就先后设置了6组情况。

  身处红方指挥所,记者强烈感受到千里之外的蓝方给红方指挥员带来的巨大压力。演练中,邵舰长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额头渗出细密的汗珠,完全没有精力和时间来回答记者的提问。

  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内,“红蓝”双方你来我往,杀得难解难分,对抗一度陷入胶着状态。突然,红方抓住蓝方一处破绽,舰长随即下令:“对海导弹攻击,执行2号方案。”操作手轻摁操控台按钮,数枚反舰导弹迅速处于备战状态。随着一声“发射”口令,导弹如利剑出鞘,显示屏上一条长长的“火龙”直奔目标舰艇。数声巨响,“敌”舰被击中,亮起一个巨大的火球。

  该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胡伟华告诉记者:“以往出海组织实弹演练,限于安全、物资等多种条件制约,演练过程与实战还有一定的差距。此次通过同步生成复杂电磁环境的网络仿真训练系统,将各种要素嵌入舰艇指挥作战中心,使战场环境更真、更实、对抗性更强,官兵真正体会到了战场环境的瞬息万变,锤炼了战斗意志和心理素质,增强了实战能力。”(张 涛 记者 肖德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