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部门查处瘦肉精致职责不明 屠宰场成监管空白

2011年04月19日 05: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当下瘦肉精的查处就是“九龙治水”的局面:国务院有9个部门都在参与瘦肉精问题的查处,但谁该对瘦肉精的泛滥最终负责,目前还找不到责任人。

  自从央视的“3.15”专题节目曝光瘦肉精问题以来,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作为灾区之一的南京市也展开了严格的查处。但到目前为止,监测查处瘦肉精到底归哪个部门负责,在当地却还不是特别清楚。

  一份加急文件走了10多天

  4月15日,南京市商务局生猪定点屠宰办公室(以下简称屠宰办)收到一份加急文件,文件称,在全省拉网式排查瘦肉精过程中,徐州和无锡发现了问题:从河南宁陵县调往徐州的生猪中,检测出有10份生猪尿样含有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从山东高密市调往无锡的生猪中,监测有21份尿样中含有瘦肉精沙丁胺醇。文件要求,全省暂停从河南宁陵县和山东高密市调生猪。

  “这份文件走了10多天了才到我们这里。”屠宰办工作人员仔细看了文件后说。

  这份文件是从江苏省农委发出的,签发日期是4月2日;该文件经过南京市农委转发,签发日期是4月8日,到达南京市商务局日期是4月15日。

  江苏省农委办公室确认,那份文件他们当天就发下去了,他们只负责下发到各市农委,不直接向商务局发,具体南京市农委怎么转发的文件,不得而知。

  作为瘦肉精监管的两个重要部门,地方农委和商务局曾经联合发文。但这份文件到底是怎么到达南京市商务局的,江苏省委农委办公室的人说不清。

  但一位负责人解释说,“我们只向本系统下发文件,商务部门和我们平级,我们没权力向他们发文。”

  “文件这么长时间才到,要有问题早都有了。” 屠宰办工作人员说:“这里也不让调生猪,那里也不让调生猪,到哪里调生猪呢?”

  相对农委关心的猪肉安全问题来说,商务局更关心有没有足量的猪肉供应,因为肉类配送体系建设归商务局屠宰办负责。

  屠宰场到底归谁管

  “问题出在屠宰场,使用瘦肉精的都是从外省调来的生猪。”据南京动监所一位高级畜牧师介绍,瘦肉精事件发生后,他们加大了检查力度,全面排查了养殖环节,没有发现南京市辖区内的养殖场、饲料厂有使用瘦肉精的现象。

  谁负责监测屠宰场的瘦肉精?面对这一问题,当地农委和商务局都否认和自己有关。

  隶属于南京市农委的南京市动监所,负责动物检疫,隶属于南京商务局的屠宰办负责屠宰场的行业管理。双方在屠宰场都设有工作人员。

  瘦肉精事件发生后,南京市动监所按5%的比例,抽检生猪尿样,原来的检疫费每头猪3元,现在因为要检测瘦肉精,每头猪检疫费高达30元,但这笔经费目前还没有地方出。

  屠宰办说,市屠宰办只有3名工作人员,没人没钱,他们只能要求猪贩们自检,费用由猪贩们自己承担。

  在南京,有4名责任人因为瘦肉精事件被处理,两名是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的,一名是区商务局的,还有一名是街道畜牧兽医站的。

  对这样的处理决定,两家单位都有看法。

  南京市动监所表示,按照《动物防疫法》授权,检疫员只负责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检疫。按照2008年国务院下发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瘦肉精属于有毒有害物质,归类为肉质品质,归商务部门管。

  江苏省农委也明确表示,“屠宰场当然归商务部门管”。

  屠宰办说,他们只负责定点屠宰的行业管理,不从屠宰场收钱,监测瘦肉精也不专业,最终结果还需要农业部门来认定。

  按农业部瘦肉精目录,瘦肉精共有7种,南京到底监测几种瘦肉精?

  记者采访时发现,无论是动监所,还是屠宰办,目前只能检测盐酸克伦特罗、沙丁胺醇和莱克多巴胺3种,其他的瘦肉精还没有办法检测。

  “我们在屠宰厂检测瘦肉精其实是越权。”动监所的相关人士说,农业部门在屠宰场监测瘦肉精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农委每月都要进行农畜产品质量抽检,在农委出具的今年一二月份的质量报告中,他们在屠宰场抽检过猪尿、猪肝,每次抽检数量都在40份左右,其中出事的沙洲屠宰场是重点,但两次瘦肉精抽检结果均呈阴性,合格。

  但事实是,一个月后,媒体就报道沙洲屠宰场发现了使用瘦肉精的生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