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晨报:天气预警岂能见钱眼开

2011年04月20日 09:1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过去的恶劣天气给佛山造成了重大损失,昨日下午,顺德区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恶劣天气预警信息的发布成了新闻发布会的焦点,与会记者质疑,认为如此重大的灾情预报,第一次发给收费用户,第二次发给“决策人士”,“普罗大众没有收到信息,这是一种失职”。

  普罗大众没收到预警信息,显然是因为没有付费。虽然气象局是非营利性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但众所周知,现在要得到气象台发布的短信预报,是要付费的。这显然并不合理。气象信息的确也是一种商品,然而,于公众来说,已经以纳税的形式做了支付,气象局就完全应该无偿服务,并以赢得公众的满意为宗旨,通过短信等最快捷的方式,让公众及时获知气象信息,而付费服务,实际上是拿着纳税人的钱做出了气象预报,又拿着气象预报向纳税人收信息费。

  当然,气象局目前可能无法负担短信的费用,因此只能发给付费用户。但是,必须明确,无偿提供气象信息是气象台的义务,因此这当中不能含糊的是,气象台不能从中有任何的收益,换言之,付费用户付的只是电信运营商的通讯费,其中不能包含付给气象台的信息费。而也仅限于一般性的气象信息,如果是恶劣天气预警信息,气象局必须免费发布给普罗大众。且不说气象局本来就是公益事业单位,防灾减灾是其基本的职能,即使是其他任何单位,出于社会责任感,出于人道主义,也应舍利求义。

  据称“免费发放预警手机短信,在内地完全没有先例”,这其实也不是理由。如果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一事当前,根本不会考虑有没有先例。相反,如果见钱眼开,只会抱着收费的“先例”不放,于是,明知把信息发给普罗大众,有助于避免恶劣天气造成的重大损失,但出于把气象信息当作商品的思维惯性,恶劣天气预警,仍要当作买卖来做。(钱夙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