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必坚:中国和平崛起需同相关各方形成利益共同体

2011年04月23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青岛4月22日电 (修建华 牛晓娜)22日,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此间举行的2011年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在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中,一定要做到、而且一定能够做到同相关各方形成轻易拆解不开的、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利益共同体。

  郑必坚表示,结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利益会合点和利益共同体,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发展的一个重大议题。中国和平崛起发展道路的本质,是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当中,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和平崛起给中国带来的是机遇和市场,是互利和共赢。

  郑必坚认为,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的和平崛起发展道路需要进一步具体化,而具体化方面的一个重要趋向,就是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会合点,全方位从不同国家和地区建立和发展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利益共同体。中国的国内发展需要这种趋向,世界大势也需要这种趋向,期望这样的趋向能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大的范围内获得共识。

  他指出,在此进程中,对中国企业来说,当前形势的一个重要发展,就是进一步走出去。中国对外开放将由出口和吸收外资为主,转向进口和出口,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这种建立在利益共同体概念基础上的走出去战略,根本不同于历史上西方国家与殖民方式掠夺资源的做法,它的重大和长远意义,必将日益清楚地显现出来。

  郑必坚强调,关于在全球变局下全方位构建利益会合点和利益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重大方针。特别是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会合点,已经明确写进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将更加依靠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而成为世界发展更加重要的一部分。中国同世界也将形成更加系统和更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利益,这也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在今后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走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