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亚会晤便利五国人员往来 深化“金砖”合作意愿

2011年04月23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3日电(岭谈)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不久前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落幕。会议凝聚五国共识,发表《三亚宣言》并拟定行动计划,再次向经济缓慢复苏中的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金砖国家将以更大努力,携手推进务实合作,共享发展繁荣。

  回顾金砖国家的合作历程,从人员往来开始,到机制内各领域合作,金砖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与日俱深。特别是近年来,金砖国家在世界金融危机的阴影中“一枝”独秀,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展现出新兴市场的勃勃生机。金砖国家跨越社会制度、经济发展阶段、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的差异,结为发展伙伴,成为合作共赢时代潮流的具体体现。各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世界的共同繁荣,在国际事务中搭起南北对话与合作的又一座桥梁。

  随着南非的加入,金砖国家在地域上横跨亚、非、欧、美四大洲,国土总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27%,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3%,2010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达到18.1%。《三亚宣言》中,金砖国家一致表示将继续推进和扩大经贸投资合作,并决心把加强合作的政治意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强,机制内合作潜力巨大。有人把俄罗斯比作世界加油站,把中国比作世界加工厂,把印度比作世界办公室,把巴西比作世界种植园,把南非比作世界矿山。这种比喻虽欠全面,但五国的比较优势却跃然纸上。

  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一国的发展愈加紧密地与世界的和平发展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国更加自觉地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如何进一步发挥自然禀赋、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和世界繁荣,成为摆在五国面前的时代课题。

  一切合作都离不开人的创造和推动。便利金砖国家间的人员往来,是实现五国互利合作和发展潜力的重要保障。国家间的人员往来顺畅了,合作渠道才能顺畅,经济活力才能持续,各自优势才能被认识和发掘,各领域合作才能顺利开展。不论在双边还是多边框架下,这都是颠扑不破的“硬道理”。

  然而,与金砖国家在世界舞台的重要性和机制内巨大的合作潜力形成鲜明对比,金砖五国在人员往来方面仍显滞后。以中国为例,2010年中国与巴西、印度和南非的人员交往量在中国出入境总量中所占比例均不到1%。究其原因,固然有历史和地域原因,也有签证难、相关手续繁杂等现实问题。这种状况不仅对正常的人员往来造成困扰,有的甚至可能直接影响到跨国间商业项目的顺利实施。

  如果金砖国家走到一起是国际关系发展和国际格局调整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那么人员往来的密切与便利则是推动五国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当前政治对话更加频繁、经济合作更加紧密的国际大环境下,促进和便利人员往来已成为金砖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也符合五国人民的发展意愿。

  三亚会晤为金砖国家今后的合作与发展规划了蓝图。展望未来,相互便利人员交流的重要性将日益受到重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五国将秉承“包容、团结、合作、共赢”的精神,采取更务实的措施,为实现健康、有序、顺畅的人员往来创造条件。正如“金砖”这个响亮、富有创意的名称一样,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这五个新兴经济体国家同样具有超凡的创造力,必将破解互利合作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