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苏联解体20周年研讨会展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前景

2011年04月23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张蔚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苏联解体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3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苏联解体原因”、“苏联解体后果”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前景展望”3个议题展开讨论。

  来自中国、俄罗斯、越南、乌克兰、美国、德国、保加利亚、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日本等国的专家学者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表示,苏联解体、苏共亡党是20世纪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使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解放事业遭受重大挫折。20年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制造的局部战争连绵不断,贫富鸿沟日益增大,各类危机频繁爆发,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没有解决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科学社会主义仍是解决资本主义现存问题的切实可行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认为,苏共亡党、苏联解体是人类历史上发生的大曲折、大逆转。苏东剧变后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是以极少数人为代表的国际垄断资本为主导的。这一轮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是全球范围内极少数富人越来越富,绝大多数穷人包括中等收入阶层愈来愈穷。世界各个国家特别是各主要大国的主权债务都在急遽增多就是明证。

  关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前景展望,与会学者普遍认为,苏联解体打破了国际政治格局的平衡,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大为削弱,从而导致新自由主义的泛滥,引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如果现行社会主义国家能够吸取苏联解体的教训,并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为人们提供一种在经济和政治上超越现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可行性方案,相信在可预见的将来,社会主义就可以逐步实现伟大的复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