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社会心态更需改善与重塑

2011年04月26日 11:0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撰文专谈社会心态问题,指出“在当下中国,有八种不良的社会心态值得关注、研究、引导、化解。”(据21日人民网)应该说,学者的敏锐与普通人的感受是相通的,关注社会心态与社会走向的关系,正在成为一个迫切的课题。

  心态源于生活现实,也是生活经验的反映。当人群中某种心态呈现出普遍性,就构成社会心态。而作为一种情感态度与思维方式,社会心态必然作用于人的行为及价值取向,社会大局及未来趋势也必然因此而受影响。这正是改善社会心态这一迫切课题的分量所在。

  夏教授所指八种不良的社会心态 ,即浮躁,喧嚣,忽悠,炒作,炫富,装穷,暴戾,冷漠,每一种都对应着典型的表现,或是令人震惊的事件,或为司空见惯的世象。其实,我们还可以作更加社会化的概括,比如社会人际关系中的互相猜忌与抵触, 信奉权大于法、权利不敌权力,现实焦虑与预后不安,富贵贫贱、官重民微,等等。这类社会心态的形成 ,也许源于以偏概全的生活经验,但那种现实的存在却是确凿无疑的。

  当下最具传染性的社会心态是互不信任。患者置疑医生的仁心,消费者怀疑经营者的商德;群众不把干部的承诺当真,官员往往疑虑百姓的理智;穷人只信为富必不仁,富者心忧人穷必生祸;帮人的随时提防讹诈,受助者也怕误入陷阱。人人都是怀疑的主体,同时也是怀疑的对象。怀疑导致冷漠,冷漠催生暴戾,而以冷漠与暴戾为特征的社会心态,将使社会生态变得不堪与脆弱。

  经常听到有人劝喻心态要好,或曰要学会调适心态。人生际遇欠佳,不妨知足常乐;即使蒙受不公不义,也提倡宽容忍让,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样的心态自我调适也许是必要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略那些导致不良心态产生的社会问题。一方面,要通过引导人们自我调适将不良心态的负面作用降至最低,一方面也要着眼于最大限度地防范不良心态的产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树立心态更需要改造的意识——不是直接的改造,而是通过改造那些滋生不良心态的环境与条件,使不良社会心态得到改善甚或蜕变为积极的、正面的社会心态。

  个人的应当交给个人,社会的必须交给社会,这是社会心态不仅可以而且更需要改造的理由与依据。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社会心态与社会现实的关系,就是渠水与源头的关系;源清则水清,源浊则水浊。现实中冷漠越少,社会心态中的温暖就会越多;现实中阴暗面无以立足,社会心态就会阳光灿烂;现实拒绝以丑为美、是非颠倒,社会心态就会正大光明、正气浩然。

  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通俗地讲,就是社会心态的调适,不能仅仅依赖于个人的修身养性,也不能简单地认为,人有觉悟心态一定就好。一个社会普遍存在着怎样的社会心态,更本质更主要的是与吏治、法治、社会治理的局面息息相关。社会心态的改善与重塑,取决于社会生活的改革与再造。社会现实作为心态养成的源泉,如果可以给我们这样的事实与经验:让人相信应该相信的,依靠可以依靠的,坚守必须坚守的,追求理当追求的,摈弃人伦道义所应摈弃的,不良社会心态就会被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所取代。(大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