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再次大规模拆违 社会成本问题引关注

2011年04月30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口再次大规模拆违社会成本问题引关注
    :位于龙华区城西横路的“亿城家园”是目前海口最大的违章建筑,共2栋17层,建筑面积32700平米。王辛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海口4月30日电(记者 王辛莉)29日上午,海口市四区中的三个区同时开始对辖区内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拉开了该市第二季度大规模拆违的序幕。同时,拆违的社会成本问题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

  29日上午,记者在琼山区凤翔路和中山南路交叉处看到,一栋被脚手架包裹的高楼楼顶发出阵阵钻破和砸锤声,一批身穿城管制服的工作人员站在马路边维持秩序,不让路人靠近。

  琼山区综合整治“五大工程”办主任廖建华介绍,该建筑是一幢违章建筑,共15层高,面积4800平方米。此前,该区城管局多次下发停工通知书,没收施工工具。日前,经区领导多次做思想工作,违建业主同意自拆。

  一位城管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该地原是琼山区迈仍村的农村土地,业主报建的是一幢2层别墅,后违章盖了高层。

  廖建华表示,虽然业主同意自拆,但拆迁组织工作仍由政府职能部门来做,拆迁费用也暂由政府支付。

  在现场,一位自称来自四川的李姓女子表示,他们一行20人今年春节大年初八到工地为此幢大楼砌墙,迄今“老板”欠他们20多万元。廖建华证实,共有三支民工队伍先后在大楼施工,欠薪问题他们已和劳动监察大队沟通,将逐一登记。

  位于龙华区城西横路的“亿城家园”是目前海口最大的违章建筑,共2栋17层,建筑面积32700平米。此前曾以商品房的名义对外出售。

  一年轻男子站在马路边看着大楼,他称是“亿城家园”的建筑工人,“失踪”的“老板”欠着工人约200多万元的工钱,还欠着材料费等。他身边一位年轻女工说,房子年前结顶,已开始内部粉刷装修。“一直没有人来阻止你们?”记者问。“时不时有人来过问一下,似乎不会有大碍,才盖这么高,谁知道突然就要拆掉了!”她说。

  一位住在紧邻“亿城家园”的另一小区的山东大妈说,业主太大胆了,没有合法证件也能盖到这么高,“他们白天晚上连着干,一层层很快就盖上去,我们小区里有人买了这里的房,起价4000多元一平方,比较便宜。”

  据了解,“亿城家园”是海口龙华区仁里村经济社的土地,三个“老板”出资盖楼。正在现场的龙华区区长符革告诉记者,“亿城家园”是小产权房,有关部门正在追寻出资人,拆楼的费用暂由政府支付,可能需3至4个月才能拆完。但到底已出售多少套房屋尚没有统计。

  一位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年长警察说,职能部门为何不在违建打地基或者盖一、二层的时候坚决阻止拆除,一建一拆这么两栋高楼需多少费用?付出这么大的成本谁来埋单?

  海口市“五大工程”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兰区当日同时拆除由数位农民合资建的住宅违建房。日前,海口市公布了19宗需在第二季度拆除的违建,共约6万多平方米。另外,政府正在商议拆除违建的各类支出所需费用。

  2009年以来,海口市共拆除违建130多万平方米。

  海口市长冀文林日前严辞指出,违法建筑随便盖,城市规划的严肃性何在?违建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拆违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个人、企业、政府都损失。

  “拆‘亿城家园’这样的大规模违建社会成本巨大。”一位市民说,不出事受益最大的是“老板”,村集体有些小利。出事了,政府需化大量人力、财力来处理,民工、购房人的利益更没有保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