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络排行职业之“最”调查:最高薪同传 最危险矿工

2011年04月30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劳动,都是光荣的:网络排行职业之“最”调查

  又到五一,劳动和职业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各大网站上,网民们掀起了对各种职业的讨论,什么职业“最热门”?什么职业“最危险”?什么职业“最高薪”?什么职业“最辛苦”……网民们按照自己的认知讲述着他们眼中劳动的光荣与艰辛,也列出了一个个职业之“最”的网络排行榜。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五一前选取了几个网传的职业之“最”,去体验和感悟劳动的相同与不同。

  “最”职业之“最高薪”:同声传译

  (背景资料)什么职业薪水最高?律师、软件工程师、电子商务师还是理财师?一个在网上广泛流传的“中国当今十大最赚钱行业”帖子却给出了许多人意想不到的答案——同声传译。同声传译员被称为“21世纪第一大紧缺人才”,随着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增多,需求越来越大。

  (网民观点)天涯社区网友“哆来”说,“同传”的薪金不是按照年薪和月薪来算,而是按照小时和分钟来算的,好的同声传译每小时可收入4000元到8000元,甚至更多,一年挣三四十万元很轻松。

  (现实解读)四川外语学院的冯旭老师自2005年开始从事同声传译,目前已经成为当地主力“同传”,每年参与的大型会议、活动有30多场。冯旭说,同声传译看似风光,其实是一项既消耗脑力又消耗体力的高挑战性工作,特别在面对一些专业性非常强的任务时,精神高度紧张,心理压力很大。冯旭说:“因为压力大,很多‘同传’都有失眠、神经衰弱等职业病。”

  冯旭透露,目前重庆“同传”的薪酬约为每天6000元,北京、上海等地大致分为三个层次:最高层次的多为国际口译协会会员或外语学校同声传译教师,大概一天一万多元;第二层次是翻译公司的同声传译师,一天七八千元左右;还有一些语言爱好者或外语学校学生,他们的薪酬较低,有一千元一天的。“同声传译现在很难称得上最高薪职业,只能说薪酬标准和劳动付出、辛苦程度基本匹配。”冯旭说。

  (记者点评)同声传译薪酬较高,一方面在于人才的稀缺,另一方也是劳动付出与报酬相匹配的结果。与一些房产商、国企高管动辄几百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薪酬相比,同声传译的薪水可能微不足道,但他们告诉了人们:辛勤劳动,真诚付出,不论何种职业都能“站着把钱挣了”。

  “最”职业之“最危险”:矿工

  (背景资料)当今中国最危险的职业是什么?矿工、警察、消防员、建筑工……在网传的各种职业之“最”排行榜中,矿工都无一例外地被排在“最危险”的首位。我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30至50倍。2011年一季度,全国共发生煤矿事故218起,死亡334人。

  (网民观点)天涯社区网友“泰山8742”说:“地表深处一条窄窄的巷道,充满了瓦斯和煤渣的味道,点点昏暗的灯光被裹挟在无边黑暗里,这就是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他们挖出了煤却埋葬了青春,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矿工都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

  (现实解读)42岁的刘登华是重庆九龙坡区某矿业公司的一名掘进工,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前去采访时,他正和工友们在距井口3000米、垂直深度100多米的斜巷作业。刘登华说,他每天下井七、八个小时,挖掘运输巷,主要工作是放炮、扒渣等。“崴脚、划伤手是常事,出井后满脸满身都是煤灰和煤泥,要冲半个小时的澡才能洗干净。”

  刘登华说:“劳累算不了什么,最怕就是出事。我们矿是个高瓦斯矿,危险性很大。几年前发生过一起瓦斯突出事故,死了一些工友。每次下井时,我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安全回家。”

  (记者点评)矿工被排在“最危险职业”首位,是令人心酸的。那些黝黑得几乎只能看到眼白的脸,诉说着他们的职业艰辛。而那些矿难事故中被泪水冲刷出的花脸,则诉说着他们的生死奔忙。近年来,各级政府在遏制矿难、改善矿工工作条件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要扭转煤矿开采死亡率高的局面,使中国矿工成为一个生命有保障、劳动有尊严的群体,依然任重而道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