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感略低于传统农民工

2011年05月01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感略低于传统农民工

  广州发布农民工幸福报告,家庭因素是农民工幸福感最重要来源

  农民工幸福感是衡量社会是否和谐的重要“晴雨表”,是幸福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前日,广州市总工会发布《广州市农民工幸福感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农民工幸福感显著低于本地居民,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感略低于传统农民工。报告同时指出,家庭因素是农民工幸福感的最重要来源,学历与工资对幸福感的影响仍然很重要。

  农民工不如本地人幸福

  2011年初,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广东省居民个人生活状况与主观幸福感调查报告》出炉,结果显示,广州市居民幸福感得分为73.9。而采用相同的统计方法,此次调研显示,广州市农民工的幸福感得分仅为68.23分,差距是相当明显的,“外地人幸福感低于本地人”的状况由此可见一斑。

  而从性别来看,女性农民工的幸福感得分为68.65分,高于男性农民工的67.81分。分析认为,在当前的社会条件下,虽然女性要兼顾家庭和工作,但男性仍然较女性承受着更为沉重的工作和心理负荷,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付出更多。

  报告还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的幸福感得分为68.04,略低于传统农民工的68.56分。在问卷的开放性问题中,新生代农民工的回答透露出对归属感和安全感(社保)的渴望、对孤独感(主要是婚恋方面)和迷茫感(未来发展)以及物价(特别是房价)上涨的无奈。

  该调研报告表明,农民工的受教育程度与其幸福感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小学及以下层次、初中层次、高中(中专、中技)层次和大专以上层次农民工的幸福感得分分别为63.33、66.62、67.36和70.35分,学历越高,幸福感越强。

  工资收入情况对幸福感的影响亦是如此。调查发现,广州市农民工应发工资低于2000的,幸福感得分为66.79分,200-5000之间的,幸福感得分为68.86分,5000以上的,幸福感得分为69.55分。

  幸福感和婚恋状况关系明显

  本次调研显示,家庭因素的权重排在第一位,而经济因素反而退居其后。更进一步的数据显示,与配偶或恋人有较多时间和机会在一起的农民工,其幸福感明显要高些。

  调研把农民工的婚恋状况设置为“与配偶/恋人在一起”、“与配偶/恋人常相聚”、“与配偶/恋人很少相聚”和“无配偶、无恋人”四种状况,四种状况的农民工幸福感得分分别为70.12、72.96、64.67和63.79分,也就是说,与配偶或恋人有较多时间和机会在一起的农民工,其幸福感明显高于较少时间和机会与配偶/恋人在一起的农民工。

  报告最后指出,中国社会,依然是一个家庭本位的社会,明显有别于西方的个人本位的社会,家庭是农民工们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他们背井离乡出来工作的最重要动因,他们的幸福感,与家庭紧密相关,与家人对他们的支持紧密相关。

  根据此次调研报告,综合近年来有关部门和组织的相关研究成果,市总工会对提升农民工幸福感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提高农民工的收入,其次加大力度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第三丰富农民工业余生活,帮助农民工构建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 (记者/黄应来通讯员/史功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