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劳动节网友热议职业之"最":公务员热门 矿工危险

2011年05月01日 14: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又到“五一”劳动节,在各大网站论坛,网友们掀起了对各种职业的讨论,什么职业“最热门”?什么职业“最危险”?什么职业“最高薪”?什么职业“最辛苦”?

  新浪微博上,有330多万条微博都在议论节日加班的事,网友们在发出加班族感慨的同时,也掀起了对各种职业的热烈讨论。什么职业薪水最高?网友们在列出的律师、软件工程师、电子商务师、理财师等等高薪行业中同声传译排在了第一位。天涯社区网友“哆来”说,“同传”的薪金不是按照年薪和月薪来算,而是按小时和分钟来算的,好的同声传译每小时可收入4000元到8000元,甚至更多。一位从事同声传译工作的网友冯旭解释说,同声传译看似风光,其实是一项既消耗脑力又消耗体力的高挑战性工作,“因为压力大,很多‘同传’都有失眠、神经衰弱等职业病。”

  在网友们说到的“最危险”的职业,矿工都无一例外地被排在首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2011年一季度,全国煤矿共发生17起煤矿较大以上事故,共造成113人死亡。天涯社区网友“泰山8742”说:“地表深处一条窄窄的巷道,充满了瓦斯和煤渣的味道,点点昏暗的灯光被裹挟在无边黑暗里,矿工们挖出了煤却埋葬了青春,最危险的职业之一。近年来,各级政府在遏制矿难、改善矿工工作条件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网友灯花希望,在这些措施的保护下,中国矿工有一天成为一个生命有保障、劳动有尊严的群体。

  网络上有关什么职业“最热门”的讨论中,很多网民都选择了“公务员”。零点集团一项显示,公务员已经成为当下青年人的首选职业,76.4%的受访者希望到企事业、党政群机关就业。今年4月24日举行的全国21省市公务员“联考”中,报名考生超过150万人,个别职位的报录比例超过500:1。网友“王石川说:“旱涝保收的稳定收入、安如磐石的职业稳定性、较为光鲜的职业体面感和不为人知的若干高福利,使公务员成为中国最热门的职业”。也有公务员网友站出来申辩说,基层公务员并不轻松,工作强度很大。从1996年至2002年的7年时间里,全国各地政府机关共辞退了1.8万名公务员。看来职业“最热门”公务员压力也不小。

  哪种职业最辛苦的答案很多,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有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的山村教师,有高楼大厦的建造者,还有还是富士康生产线上的装配工?有网友客观地说,世上只有更辛苦的职业,没有最辛苦的职业!重庆网友“五柳”说:每每看到重庆街头的“棒棒军”就觉得很心酸,都是五十多岁的农民,挑着那么重的东西,一次只能赚不到十块钱。网友呼吁,尊重这些城市里的“劳力者”让他们能得到更多的社会保障。(编辑曹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