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入夏降水量持续偏少 抗旱仍为农家要紧事

2011年05月02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5月2日电(记者 张恩)进入5月,夏日开始来到人间。记者2日通过山西省气候中心了解,预计山西5月全省降水量在23~46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降水依偏少,其中朔州市西部、忻州市西部和吕梁市西北部偏少2成,其余大部偏少1成。

    此间农业部门专家有分析,时下,山西面临多大风天气,大地气候干燥,农业应继续做好防旱抗旱,尤其发生中度以上干旱的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抗旱。

    气象专业人士建议,目前,山西冬小麦将进入产量形成关键阶段,南部局部地区冬小麦将成熟收获,要加强后期田间管理,视墒情和苗情及时浇水施肥,努力提高成穗率,促进冬小麦籽粒充分灌浆,争取穗大粒重,同时要做好病虫害防治,积极防御高温、“干热风”等不利天气。

    本月山西春播作物大部处于播种~苗期生长阶段,各地要抢时、抢墒完成春播,加强春播作物苗期管理,及时查苗补苗、间苗定苗,确保苗全、苗齐、苗壮。

    记者了解,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此间有望出现降水天气,但大部地区为小雨或阵雨,对目前旱情缓解不大,农业旱情仍将持续。

    农业气象专家指出,由于近期山西降水持续偏少,旱情迅速蔓延,至4月末全省表墒和底墒分别有51个和31个县(市)出现中度以上干旱。此时期正是冬小麦水肥需求关键时期,水肥条件对冬小麦产量形成有重要的作用,因此麦区应加强肥水管理,积极灌溉,减轻当前旱情影响。未播种地区密切关注天气,抓住有利时机抢墒播种,加快春播进度。

    记者了解,近日,山西出现的多次大风扬沙天气可能对大棚等设施造成一定损害。随着山西气温逐步回升,且多大风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山西各地应加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