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华南降雨趋于减弱 北方冬麦区旱情仍将持续

2011年05月03日 17: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气象台3日消息,困扰华南、江南多日的强降雨将于3日晚减弱,4日起气温逐步回升。气象专家表示,尽管此轮降雨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多二至三成,仍属正常现象,华南地区目前尚未进入前汛期。同时,北方冬麦区由于缺乏有效降水,旱情仍将持续。

  2日以来,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雨势明显加强,普遍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除雨势较强之外,冷暖空气交汇还激发了南方大面积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观测数据显示,2日5时至3日5时,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中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福建邵武降雨量达124毫米,广东乳源107毫米,江西南康93毫米。

  “造成北方地区沙尘暴的较强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发生碰撞,产生大范围的降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说,“和往年同期相比,此轮降雨偏多二至三成,局部地区偏多五成。”

  中央气象台预计,南方的雨势将于3日晚呈现逐渐减弱收敛的状态,暴雨区域相将明显减小。4日开始,气温有所回升,此后的降水区域将较为分散。

  杨贵名表示,每年5月下旬,受南海季风的影响,华南地区进入前汛期,主要表现为大范围、持续时间较长的强降雨。从目前来看,华南地区尚未进入前汛期。

  南方遭受降雨的同时,北方冬麦区旱象露头。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统计显示,4月以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量偏少五成以上。目前,上述大部地区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淮西北部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不足60%,部分地区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也降至60%以下,墒情较差。

  “由于控制暖湿气流的高压脊位置偏南,暖湿气流无法输送到北方,冷暖空气在长江以南交汇,南方降雨偏多,而北方冬麦区却出现干旱。”杨贵名说。

  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宋迎波表示,目前,冬小麦正处于拔节、抽穗期,正是需水量较多时期,降水持续偏少,将不利于冬小麦后期营养生长和产量形成。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北方冬麦区大部降雨天气较少,山西大部、陕西北部、甘肃东部等地基本无降水,旱情将加重。4日至6日,河北、北京、天津等地将有分散性降雨,但雨量分布不均,一般不足1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抗旱措施,抓紧时间灌溉施肥,并注意森林防火。同时,南方地区由于降雨的累积效应,灾害更要严加防范。尤其是福建西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一些地区,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加大。此外还应加强对雷雨大风、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张辛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