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方称反恐应标本兼治 专家:海葬拉登意味斩草除根

2011年05月03日 19: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方称反恐应标本兼治专家:海葬拉登意味斩草除根
资料图 美国民众为“拉登之死”狂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基地组织领导人、一手策划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恐怖袭击的本·拉登于当地时间5月1号在巴基斯坦身亡。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证实了这一消息。

  奥巴马:今晚我可以向想美国人民以及全世界宣布,美国已经采取行动杀死了基地组织头领奥萨马·本·拉登。

  尽管已经是5月2号凌晨一点多,但"本·拉丹被打死"的消息已经让平时非常安静的华盛顿成了一座不夜城。纽约市长 彭博 当地时间2号 在兴建中的世贸中心专门举行了记者会。

  美国民众来到世贸中心、白宫大门前和其它一些场所激动地呼叫、挥舞着旗帜,唱着国歌。纽约世贸原址的"零地带",在过去十年是以《奇异恩典》歌曲的播放以及如何重建的演讲为大众所熟悉,如今这里首次成为一个狂欢的场所。关于美国所宣布的拉登死讯,中国外交部对此回应,这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事件和积极进展,但强调,反恐应标本兼治,努力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联合国安理会2号通过主席声明,对本·拉丹被击毙表示欢迎,称这是全球反恐斗争中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号发表声明说,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击毙是北约盟国以及所有参与全球反恐战的国家的重大胜利。本拉登是极端恐怖组织的一个标志人物,他的死将带给哪些极端恐怖组织一什么样的影响呢?记者就此采访观察员叶海林。

  记者:这次拉登被美国打死,但是之前就有一种传言说美国一直知道拉登的住所故意不打,这次将他打死由美国自己的理由,这种假说你怎么看?

  叶海林:其实这种说法第一过度夸大了美国的实力,美国抓拉登不是想抓就能抓得住的,没有那么容易,它抓了整整10年,第二其实是低估了玩阴谋论的人可能面临的政治风险,我们知道如果拉登是美国玩弄于股掌之上,想随时打掉他都不打他,但就是可以不打他,如果这个事情果真如此,那么它有很高的风险他会被别的人知道,那么这种政治风险足以葬送任何一个美国总统。

  记者:以前美国派兵阿富汗的一个主要理由就是要去抓拉登,拉登不存在了,美国在那儿的驻军还有必要长时间驻留吗?

  叶海林:奥巴马不是在把拉登打死以后才宣布要从阿富汗撤退的,拉登依然在逃的时候,美国政府的新阿富汗政策就决定了要从阿富汗撤退,拉登之死给了美国从阿富汗撤离一个非常好的外交和公共宣传理由,这个理由对于美国来说非常重要,现在拉登已经不在人世了,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就变成了美国与塔利班之间的博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塔利班其实是减少了一个包袱,就是他不用再背着跟拉登沆瀣一气这样的一个指责,因为它没有背负着勾结恐怖主义的名义,将来会使得塔利班跟阿富汗政府博弈的时候更容易一些。

  记者:拉登的死其实现在是皆大欢喜。

  叶海林:没有多少人会对拉登的死感到难过。

  记者:拉登所代表的极端恐怖主义的基地组织,你觉得这种精神领袖失去了,会引起反扑呢?还是让这部分势力逐渐的衰落了?

  叶海林:基地组织肯定是要反扑这是毫无疑问的,这种反扑就算反扑不到美国头上也会反扑到巴基斯坦头上,这件事情其实已经发生了,我们知道拉登死讯刚刚传出,北约的后续车队就遭到了伏击。但是我们从拉登被打死到现在基地组织应该说什么声音都没有发出,一个就是基地组织实际上的运转并没有那么迅速,并没有那么有效,对于基地组织核心人员来说他们跟拉登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接触了,所以现在反扑到底是自发的还是基地组织上层策划的很难说。

  记者:美国是用航空母舰把本·拉登的尸体给海葬了,为什么海葬?

  叶海林:一下子让我想起了一部美国电影,迈克尔贝导演的《变形金刚》,美国也是用航空母舰把威震天给海葬了,美国要把拉登海葬,实际上是有它非常现实的政治理由,就是不希望拉登再成为一个话题,如果拉登的遗体被保存下来,那么无论埋葬在塔利这个地点都会是一个高度政治爆炸性的地点,就像希特勒的墓地,直到现在还有一小挫人物在苦心追寻希特勒的葬身之地,试图把它变成一座神庙。第二个因素其实海葬拉登就意味着从此以后死无对证,不会再有人有技术条件去探求拉登的真实死因。(苏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