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拟规定高速收费站前排队超1公里免费放行

2011年05月04日 11:0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逢节就堵 高速公路遇堵免费放行追踪

  “在高速路口,过去是每逢大假堵,现在是每逢小假就堵,甚至每逢周末也不同程度地堵!”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交管科副科长李婧说,事实上,这不仅是市民假期出游的一大烦恼,就连高速交警也为此感到头疼。每逢假日,交警高速公路支队的603名交警,都必须上路执勤,疏导交通。

  车辆不能快速通过 缓行乱挤就造堵

  交警高速公路成渝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成都周边的高速公路上已形成这样一个现象:放假时出城方向拥堵;假期结束时回城方向拥堵。发生堵车的地点,除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擦挂等事故造成堵车外,主要集中在收费站前。

  “在高速路口,过去是每逢大假堵,现在是每逢小假就堵,甚至每逢周末也不同程度地堵!”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交管科副科长李婧说,从去年的清明节小长假开始,小长假堵车程度明显加重。

  她认为,私家车辆增多是一个因素,根据高速公路支队的统计,每次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要比道路设计的车流量增加5~6倍;而另一个因素,是很多车辆在收费站前不能快速通过,造成在收费站前的一定距离内出现车辆缓行的状况。

  “五一”期间,李婧在成雅高速公路成都收费站执勤时看到,上午由于出城车辆过多,在收费站前车辆排队等待过收费站的队伍,已经排了接近1000米。很多司机为了早点通过收费站,便将车辆挤占到应急通道,甚至有的司机将车开到收费站前的加油站,下车等待,一度造成收费站前的交通秩序混乱,交警不得不用拖车,将应急车道的车辆拖到一边。

  公众之怨

  担心堵在收费站 假期出游难尽兴

  每到假期,很多准备出游的市民就对出城和返城的堵车犯难。很多旅行社的导游甚至想出了早上6点就出发的办法来避免堵车。去年“五一”,导游徐晓带团去新津看梨花,早上8点半就出发了,没想到却在路上堵了1个多小时,很多游客为此都表示不满。徐晓说,除了车辆增多,车辆通过高速收费站缓慢也是原因,后面的车为了挤到前面,又出现一些小擦挂让交通更堵。

  今年“五一”,市民廖小姐和家人开车到石象湖玩,在高速路上堵了1小时。为此,下午才4点,廖小姐的家人就急着喊她开车回去。“怕又堵在高速路上。”廖小姐认为玩得不尽兴,她觉得高速路有条件地免费通行肯定能缓解堵车问题。

  交警之累

  一放假就上路执勤 疏导效果却不明显

  “遇到假期堵车,我们交警也很累。”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李婧一天也没休息。她说,不仅仅是她,整个交警高速公路支队的603名交警,也全在执勤疏导交通,“每次放假,我们交警出勤疏导已是常态了。”然而,节假日期间的高速公路并没有因此而保持交通畅通。李婧说,“看着我们在执勤,堵车的司机就抱怨,说我们交警工作不到位,其实我们也很无奈。”

  每次节假日前,交警高速公路支队都要制定缓堵预案。今年4月29日,为了应对“五一”小长假,交警高速公路支队联合媒体劝导司机错峰出行,不要占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以及出现擦挂事故交警电话指导处置。同时,与高速公路公司进行协商,增加应急收费机,来加快车辆通过速度。

  “但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李婧说,成都周边的几个收费站前尽管没有严重“堵死”,但车辆在收费站前缓行却较为明显。而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前的拥堵现象,大多是在成都周边的几个高速收费站。

  听到司机抱怨堵车,李婧虽然能理解,但也很无奈。她说,交警高速公路支队只负责维护道路秩序,疏导交通让车辆快速通行,并没有权限遇堵车就免费放行。

  缓堵之策

  排队超1公里 收费站应免费放行

  李婧说,在2009年的春节期间,成都周边的收费站前出现大量堵车情况。此后,交警高速公路支队和省交警总队,开始进行调研,于去年完成《四川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草案),作为立法建议提交省法制办。

  草案针对高速公路收费站前的缓堵进行了明确规定,收费站前待交费车辆排队超过1公里,收费站应该免费放行。

  “我们只能做这样的立法建议。”李婧说,目前四川省在高速公路管理上并无法律规范,处于空白状态,高速公路交警只能处理一些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违章事故,没有权限管理其他方面。

  成都商报记者在草案中发现,最后一条写着“本条例自2011年1月1日起实施”。然而,草案起草方的这一期许并未实现。草案并未列入2011年省政府立法计划。省法制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草案纳入立法计划的时机尚未成熟,部分条款还需完善。

  李婧说,仅从高速公路缓堵来说,解决方式可以通过完善交通网络,鼓励市民出门多乘坐大巴或者快铁,新修建道路来应对日益增多的车辆。但从目前来看,这一构想短期内难以完善。而通过立法的手段,短期之内可以让缓堵有些成效,形成对高速公路的有效管理。

  “起草草案时,我们的很多条款借鉴了其他省份的经验。”李婧表示,下一步交警高速公路支队,还将去已经出台《高速公路管理条例》的省份进行调研,从而完善草案,争取让其早日出台,让高速公路管理有法可依。

  成都商报记者 马想斌 祝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