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次为大熊猫建“专用医院”和“养老院”

2011年05月04日 20: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特区援助卧龙保护区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4日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开工,它标志着中国将首次为国宝大熊猫建立“专用医院”和“养老院”,这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对野生和圈养大熊猫种群的保护。

  据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介绍,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建成后将是世界上唯一的大熊猫疾病防控中心,它将主要承担全国野外大熊猫的救护以及针对野外和圈养大熊猫的疾病防治研究工作。同时,该中心还将为年老大熊猫提供一个养老送终的舒适环境。

  “中心的建成将全面增强我国大熊猫的救护与疾病防控能力。”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对记者说。

  张和民介绍说,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圈养大熊猫数量的增加,大熊猫圈养种群发生传染性疾病的风险也在逐步增加。因此,建立专门的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既可将核心种群的饲养繁殖和疾病防控区域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分开,有利于核心种群的安全保存和发展,又可避免患病动物进入人类医院检查或治疗时,造成人与动物疾病交叉感染的潜在威胁。

  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科学家已经解决了大熊猫繁育的难题,使得大熊猫圈养种群的数量迅速增加,目前全国已经达到了315只。但是,专家指出,大熊猫传染性疾病的研究仍十分薄弱。

  “因为大熊猫的特殊性和珍稀性,大熊猫传染性疾病的研究还十分有限,大部分重大疾病的病源、病理和发病机理尚未进行系统、深入研究,没有安全可靠的疫苗,未能建立科学的预防程序。因此,需要配置专门的设施设备,集中科研人员与技术,开展相关研究,建立大熊猫疾病监测系统和防控体系,为大熊猫种群安全保驾护航。”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鹏彦说。

  王鹏彦介绍说,该中心选址成都市附近的都江堰市,将有利于为四川野生大熊猫救护和疾病防控等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条件,同时也可利用省会成都市丰富的科研和医疗资源,邀请专家前来对大熊猫进行会诊。

  四川省拥有中国77%的大熊猫栖息地、76%的野生大熊猫个体和83%的人工圈养大熊猫个体。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承担着四川全省的大熊猫野外救护工作,自1980年以来已先后救护大熊猫122只。

  根据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介绍,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建成后,还能及时应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和圈养单位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重大突发事件,迅速转移、疏散大熊猫,保障圈养种群的安全。

  而另据王鹏彦透露,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还将成为年老大熊猫的养老送终场所,为其提供舒适的养老环境,成为中国首个大熊猫“养老院”。

  “过去,受制于熊猫种群数量有限,我们会把一些已经失去了繁殖能力的年老熊猫送到国内的动物园去做公众教育。一些公益人士给我们提建议说应当让熊猫在自己的家乡养老。然而,我们一直没有足够的场地为大熊猫提供一个舒适的养老环境。”王鹏彦说。

  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是香港特区政府援助卧龙自然保护区灾后重建的标志性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其中项目工程建设费的约1.3亿元将由香港特区政府全额援助。该中心用地面积约760亩,主要建设有大熊猫兽医院、10套大熊猫监护兽舍、30套大熊猫兽舍、大熊猫食品制作用房、饲养管理用房、疾病防控研究中心等。建成后将满足40只大熊猫的救护、疗养,以及相应的大熊猫科研、饲养的需要。

  卧龙自然保护区介绍说,该中心选址于都江堰市青城山镇石桥村,是因为这里地处岷山山系和邛崃山系的交汇地带,介于四川大熊猫自然栖息地的中部,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均能满足大熊猫生存的需要。(海明威 孙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