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生命因爱而精彩:中缅边境的“无名英雄”

2011年05月06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生命因爱而精彩:中缅边境的“无名英雄”
朱绍平走访驻地傣族寺庙。
朱绍平向当地群众了解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昆明5月6日电(保旭 范玉泉 杨玺 谢丽勋)他常年与自行车为伴,一个人默默在偏僻大山里行走了17年;他身患白血病,右耳失聪,与“死神”搏斗了3200个日日夜夜;他先后骑坏5辆自行车,穿破20双胶鞋,8年来写下8万多字的走访日记。2009年1月16日,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批示:“我们需要千万个这样的无名英雄。”

  他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云南普洱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朱绍平。2009年7月13日,中共云南省委授予朱绍平“爱民固边模范”荣誉称号。

  他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

  10年前的一天,担任勐马边防派出所警务区警长的朱绍平,在为群众办理户口时突然昏倒。经多家医院诊断,他患的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我只有26岁,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我要活下去!”朱绍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命的真诚渴望,令前来看望他的战友潸然泪下。

  他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朱绍平所在部队经多方联系,最后通过在美国的“世界血清之父”——李政道博士求援,在台湾花莲慈济骨髓捐赠中心找到了相配的骨髓。2000年9月14日,朱绍平成功接受了骨髓移植。2002年1月,手术的成功,使在战友们视线中已经淡忘的朱绍平又重返工作岗位。

  2002年1月朱绍平病情有所好转。虽然右耳失聪、体力下降,但他主动申请到辖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勐马警务区工作。“感谢部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多做点事!”朱绍平说。

  作为一个从生死边缘走过来的人,36岁的朱绍平对生命的热爱有着更深刻的含义。当记者真正走进朱绍平的内心世界,才发现,他朴素的话语折射的是一个边防警官对百姓真正的爱!

  不能这样常吃“哑巴”亏

  “当初与群众打交道,我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语言关。”朱绍平告诉记者。在朱绍平裤兜里长年揣着一个巴掌大的小笔记本,上面记满了傣语和汉语的对照。朱绍平说,如果连群众说什么你都听不懂,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这个小本本,朱绍平不论走到哪儿都带在身上,有闲暇就拿出来翻一翻。

  朱绍平工作的辖区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的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镇,与缅甸第二特区邦康市仅一江相隔。这里聚居着傣、拉祜、佤等13个民族,86%是傣族。

  朱绍平至今清楚地记得,10年前冬天的一个夜晚,一个傣族老人撞开派出所值班室的门,倒在地上。“他老伴肚子痛得厉害,请求送往医院。”朱绍平听不懂他的傣话,老头情急之下抱着他的腿大哭,所幸他通过老人焦急的表情和手势,大体判断出老人家里发生了急事,很快跟随老人朝其家里奔去……

  年轻的朱绍平第一次感受到了从警的艰辛。于是,他痛下决心,苦练傣语。一年365天,他有300多个晚上“泡”在百姓家里学傣语。驻地有一个60岁的李大爷,20年前从河南来傣寨做上门女婿,会一口流利的傣语,朱绍平便拜他为师,有事没事就到李大爷家串门子,一来二去,李大爷和他成了“忘年交”,很乐意把学傣语的“真经”传授给他。就这样,日积月累,朱绍平现已能和傣族居民随意交流了。因此,他在短时间内基本就做到对辖区群众知晓率达95%,对重点人员知晓率达98%以上,成了名符其实的“辖区通”。

  “每次我把身份证或户口本交给乡亲们,他们都有说不出的高兴,经常热情地留我吃饭甚至住宿,他们每次办喜事,都要请我去祝贺,如果我不去,他们心里就会有个难解的结。这时,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这是朱绍平最初感受到的社区民警的价值。

  农民最懂得农民的心

  朱绍平说,他来自大山,是穿着警服的农民。农民最懂得农民的心,农民最懂得农民的苦,一旦辖区的村民遇到什么难事,他比自己的事还当紧。尤其是那次病魔后,他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到目前为止,他已写下了八万多字的走访笔记。

  翻开朱绍平的走访笔记,虽然字迹有些潦草零乱,但文字非常简单朴实:李家的东西被偷了、王家的猪病死了、赵家的粮食遭灾减产了、钱家两口子又闹矛盾了、孔家的孩子上学交不起学费了等等。

  住在山上的居民,生活大都十分贫困,有的家庭甚至连买点盐巴、面条、酱油都困难,,而就这点东西也得在每五天一次的赶集时才能买到。朱绍平每次下乡走访时,在自行车的后座上装上几袋盐巴、面条和饼干等,看见谁家里困难,他就送上一点。

  家住勐马村贺哈老寨的岩保今年16岁,八岁就成了孤儿的他永远也忘不了,是朱绍平叔叔帮他办理的入学手续,帮其申请免去学杂费的同时,每月还给他100元,一给就是两年。像这样的贫困生,朱绍平先后资助了18个,资助金达万余元。

  2005年,从勐马镇到各村的弹石路陆续修通,朱绍平完全可以借五天一次的赶集时乘乡亲们的农用车下乡,这样既安全又省力。可他依然骑着自行车或摩托车,翻山越岭去走访。有人想不明白,说他傻。他却说:“不是我傻。如果乘车,我是方便省力气了,可挨家挨户去走访,乡亲们就不方便了。所以,我还是要骑我的破单车去走访!”

  朱绍平,一个与“死神”打过交道的坚强汉子,用他的爱心、情感和责任,在西南边陲的小镇勐马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2004年以来,朱绍平参与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9起,在他管辖的片区,2008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比2004年下降了64.7%,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了57.1%。他摸索出的“三熟、三心、三靠”群众工作法于2006年在全国边防一线推广。

  “你是深山最美的警察!”“你,永远是时代的脊梁!”“你是时代的骄傲!”日前,他入围第四届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感动无数网友,全国各地网友纷纷留言支持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