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陇南民众逢灾抢险二三事 震后延续感恩意愿强

2011年05月06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陇南5月6日电 (记者 殷春永 丁思)甘肃陇南的5月,山间枝繁叶茂,清新且恬静。两位江苏小伙带着锦旗和鞭炮走进了徽县麻沿河乡熊北村,感谢当地民众的救命之恩。乡长靳文君说,经历过地震灾难的当地乡亲“感恩观念更为强烈,救助意愿更加主动”。

  今年1月初,江苏小伙子曹勇和王永敬自驾行驶至陇南徽县麻沿河乡熊北村时,车从山上翻落下来,挂在山腰上不能动弹。“我们看到两人已受重伤,出血较多,村里干部连忙开车将伤者送至天水城区进行治疗。”熊北村村主任董力强介绍,伤者当日的部分医药费也是当地乡亲们筹集的。

  “抢险救危真情重,恩重如山纯朴情。”五一期间,这两位遭遇车祸的曹勇和王永敬带着感激,从江苏再次来到了熊北村,送上锦旗。董力强说,经历地震之后的乡亲“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贵”,不仅仅对于自家人的爱护增加,对于他人的关心和帮助也更为主动。

  董力强说,2010年陇南8•12洪灾期间,相隔12公里左右的屈兰村遭受暴雨袭击。熊北村200多名乡亲自发组成救灾队伍,更有不少妇女也加入到救灾队伍,帮助随行民众装沙袋进行抢险。

  此外,熊北村还有一副劳务品牌——麻沿驮队,逢灾抢险,他们用骡子装运抗洪的沙袋和石块。46岁的苟建兵参与这支救灾队伍之前,与在北京的家人通了一次电话,虽然讨论“存在危险”,但是家人最终还是支持他去“帮助受灾的人们”。苟建兵说,这也算是“感恩回报吧”。

  徽县麻沿河乡乡长靳文君告诉记者,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闭塞的交通让这里的民众缺乏与外界的交流和互动。5•12地震中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帮助,也潜移默化地催化着我们感恩的主动意识,要用实际行动去回报四面八方的爱心。

  根据官方统计,徽县落实重建资金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88项,总投资规模35.4亿元人民币。截至4月份,全县共开工城乡住房重建以外的各类灾后重建项目386个,累计完成投资30.6亿元,已完工313个,完工率80.7%。(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