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益人士为贫困学生提供午餐 面临非法集资困惑

2011年05月07日 07: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帮助贵州省黔西县红板小学的学生吃上热腾腾的午饭后,一群来自广东的志愿者遇到了“涉嫌非法集资”的困惑。

  4月2日,本报刊发《贵州百余小学生第一次吃上午餐》一文,报道了我国第一个由民间爱心人士帮助西部贫困山区学生吃上午餐的样本,之后,西部贫困山区的学校相继传出了开始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的消息。

  这些免费午餐的背后,大都是由媒体人、民间公益人自发组成的“草根公益队伍”,通过微博、淘宝、游戏网站传播帮助信息,汇聚爱心善款。而为这些免费午餐买单的,是数十万计的普通网民和爱心企业家。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因为民间公益组织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身份,从法律上讲,他们不能够公开向社会募集善款,所以,现实的尴尬是,草根公益队伍的做法一方面赢得了山区学生欢迎和社会尊重,一方面随着爱心善款越聚越多,可能涉嫌违法。

  避免涉嫌非法集资成为首要问题

  从零到汇聚12万元爱心善款,“微计划”、“多玩金蜡烛”、“麦田计划”3个草根公益组织联手,仅用了15天时间。

  看着善款以每天1万元左右的速度递增,牵头人梁树新(梁树新微博)开始感到了压力,因为网民通过支付宝捐出的爱心,全部汇聚到了他的私人账号上。

  这一切的基础,是善良的网民对梁树新本人和他背后3个草根公益组织的绝对信任。

  梁树新自己非常清楚,自己没有一支有公募资格的基金,这次为帮助西部山区贫困学生吃午餐的活动,也没有经过任何形式的报批,“纯粹是一群善良人,在进行着一次纯民间的爱心接力。”

  这就意味着,这笔超过10万元的善款一旦出现任何问题,梁树新必须第一个站出来负责,最可能的责任,就是“涉嫌非法集资”,最严重的后果是蹲监狱。

  而整个计划过程中,只要有捐了款的网友对善款使用异议,梁树新都必须面对活动崩盘的风险,更坏的结果,是伤害几万善良网民的心,也许大家心理刚刚萌发的慈善嫩芽,会就此毁灭。

  显然,这不是梁树新和几个草根公益组织能够承受的重量。

  为了最大限度地监督账目,梁树新每天都会在网上公布善款数额,个人账户的验证码由多个公益人分别掌握,账户的每一笔支出变动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绑定在其他公益人的手机上。

  这样的努力无法让梁树新和一批草根公益人踏实,他们希望,寻找一个合适的途径,用合乎法律的手段为贫困学生做好事,这也能让慈善行动长期进行下去。

  与此同时,媒体人邓飞联合500名媒体人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逐渐成为网络中最炙手可热的活动,这也是继年初“微博打拐”活动后,微博上的又一个焦点。

  “各种力量都可以做公益,但必须符合法律。”为了解决公募资格的问题,让爱心行动能够长期延续下去,邓飞想到了找一家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合作。

  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成为了邓飞(邓飞微博)的合作伙伴,善款通过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的账号,进入免费午餐的专项。

  邓飞在微博上透露,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收取5%的管理费,这已经是能找到的性价比最高的平台。

  同时,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在微博上坦诚地解释说,管理费是“因开展该项目产生的行政工作成本之费用”,比照10%的行业惯例,5%已经压缩了很多,会和网友一起努力,把事情做好。

  通过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的公募渠道,邓飞等公益人通过微博发起“免费午餐公募”,创造了在40个小时内募款超过16万元的纪录。

  贵州省青基会的“零管理费”尝试

  邓飞的尝试启发了很多草根公益人。

  在听说梁树新和一群草根公益人正在寻找基金会合作时,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动伸出了橄榄枝。秘书长杨震就在贵州农村长大,上学时也受过没有午餐吃的苦,他深知孩子们的迫切希望。

  梁树新看中的是,贵州省青基会不仅具备专业的公募经验,还熟悉西南地区教育现状,希望工程的每一所学校都是一个可能的援助点。

  梁树新希望,双方合作过程中,贵州省青基会不收取任何管理费,保证所有的网民捐款全部用到学生身上。

  如果没有管理费,基本的工作经费从哪来?这是摆在杨震和梁树新面前共同的难题。

  杨震不愿意放弃这个合作的机会,他看中的是,梁树新和一群草根公益人拥有强大的创意能力和互联网公益传播能力,如果双方互相借力,不仅可能蹚出一条帮助贫困山区儿童的新路子,还可能为中国公益慈善提供一种新的合作样本。

  两人反复商量,决定做个“零管理费”的尝试——在寻找捐午餐爱心善款的同时,寻找捐工作经费的人。

  4月3日,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出黔青基字(2011)5号文件,宣布贵州省青基会成立专项基金“微基金”,致力于帮助欠发达地区农村小学优化和提升教育资源,任命梁树新为微基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主席。贵州省青基会提供财务支持服务,收到的捐款全部逐笔在官方网站爱心网公示。

  草根公益人要做的是,不断在网上推广宣传,汇聚更多的爱心,与青基会一同确保善款落实,同时监督支出的每一笔账目,“连买一瓶味精的钱都必须记录清楚,接受网友的监督”。梁树新说。

  梁树新对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说,捐赠款的每一次使用,都必须经过管理小组成员签名,管理小组的成员包括梁树新、杨震、草根公益人“rain09”、“风之子”、贵州省青基会副秘书长张雨梅、捐助企业代表、捐款网友代表,共7人。

  为了保持高效的行动力,管理小组约定,24小时随时电话联系,当天该做的事、该用的钱,决不拖到第二天。

  工作经费的保障,一部分依靠在网络上的义拍,一部分依靠企业捐赠。

  义拍之前,告诉网友义卖的收入,用于执行给孩子们提供免费午餐,还有一些爱心企业,愿意为执行的费用买单。

  “关键是让大家都明明白白知道自己的钱去哪里了,捐给孩子的钱全部给孩子,用于执行的钱,进了多少,每一笔花了多少,全部上网公布,接受网友监督。”梁树新说,公开透明是和生命一样重要。

  公募基金该如何嫁接民间力量

  杨震认为,国家近年加大了对农村中小学生“两免一补”的力度,但改善西部地区教育环境,投资巨大。杨震曾经想依靠公益力量,帮助贵州贫困山区的学校建设食堂和宿舍,但计算下来,发现资金需求量惊人。

  杨震说,巨大的资金需求,单纯靠政府投入明显不足,必须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这次贵州省青基会和民间公益组织嫁接,推出微基金,从资金募集、资金管理、资金运用到工作方法都有创新,真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尝试。”

  在论证了多种合作的渠道后,邓飞认为,“公募基金+草根公益”的合作,是最行之有效的方式,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以政府为主导,民间力量配合发动全社会一同关注,形成合力。

  梁树新赞同邓飞的观点,他认为,公募基金应该主动嫁接民间力量,民间力量也应该主动联系公募基金,在充分信任的基础上,合作的原则是“开放、跟随创新。”

  梁树新认为,开放一方面是思想要开放,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赢得政府和民众的充分支持,另一方面,账目必须完全公开,每一现在,“微基金”已经募集到了近100万元善款。4月28日,改善孩子们午餐营养 “贵州希望工程——壮苗行动”正式启动,启动现场收到了全国青联委员、大西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伟先生1500万元捐款。

  5月5日凌晨,民间公益人在网上公布了4月2日开始提供免费午餐的贵州红板小学款项反馈情况,总共23张盖着手印的收据,记录了8815.6元总花费的每一笔开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