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幸福感调查石家庄排名第一 交警称实至名归

2011年05月07日 10:3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社会科学院6日发布《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首次尝试对294个城市进行了幸福感调查,结果石家庄市居民幸福感排名第一。昨日,本报记者走上街头问“幸福”,相关专家和市民解密“第一”奥秘。

  发布

  幸福感调查石家庄排名第一

  昨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作为中国社科院关于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的重要成果,这是该蓝皮书第九次发布。本次发布的城市竞争力首次尝试对294个城市进行了幸福感调查,294个城市中石家庄市居民幸福感排名第一。排名后9位的分别是临沂,扬州,承德,滨州,莱芜,鹤壁,包头,北京,新竹。

  在幸福感原因的问卷调查中发现:针对294个城市一般短卷问题调查中,按照6项指标平均得分排序:未来生活和社会发展的信心、居住状况、环境卫生状况、交通状况、社会医疗保健条件、就业状况。

  城市竞争力港沪京居前3位

  6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指出,中国城市竞争力整体快速提升,各城市间差距有所缩小。

  蓝皮书对包括港澳台在内的294个城市竞争力研究发现,中国城市竞争力整体快速提升,全国294个城市2010年竞争力平均指数为0.551,高于2009年的0.497。

  蓝皮书表示,2010年前50座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分别是香港、上海、北京、深圳、台北、广州、天津、大连、长沙、杭州,青岛、佛山、澳门、东莞、株洲、沈阳、无锡、高雄、南京、武汉、宁波、厦门、济南、成都、合肥、东营、包头、鄂尔多斯、常州、台中、基隆、呼和浩特、台南、烟台、中山、福州、重庆、西安、长春、珠海、哈尔滨、大庆、郑州、扬州、南通、石家庄、温州、徐州、南宁、淄博。其中,长沙和杭州为首次进入前10名。(法晚)

  家庭和睦最让人幸福

  这次调查采用问卷的方法,对全国294个和33个城市的幸福感竞争力,进行2001、2005、2009、2010四个年份的回顾性的一般和重点调查。结果发现:

  1.现状格局:城镇居民比较幸福,城市差距较小。2010年度的294个城市幸福感打分均值为76.06,最高分为89.36,最低分则为66.57。

  2.变化趋势:幸福感均值上升,差距逐步减小。四个年份所调查城市的幸福感打分的均值分别为69.40、70.52、73.55和76.06,我国城市居民整体上处在比较幸福的状态。

  3.区域比较:内地城市环渤海最佳,人们的幸福感打分均值为79.48,与其他内地区域相比有明显的优势。

  4.经济发达程度:“倒U”规律显现。中国城市居民的幸福感程度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而上升,但二者并非直线关系,在一定阶段出现了下降或者不再敏感,一些发达城市的幸福感程度并不符合其发达程度。

  5.幸福感解释:家庭和睦最满意,对未来充满信心。人们对未来生活和社会发展的信心分值平均最高,人们对就业状况打分是最低的。

  街头采访

  看着孩子健康长大,觉得很幸福

  采访对象:高女士 服务行业

  儿子刚6个月,看着孩子健健康康长大,就觉得很幸福。我在一家快餐店工作,收入不多,但足够日常开销。

  怀孕那会儿,我压力挺大的,可生下宝宝那天,我高兴地哭了,觉得有了寄托。结婚后我们一直和婆婆住一块儿,为了宝宝,我和爱人会努力赚钱,给孩子买套房。

  对这里的生活、工作都比较满意

  采访对象:颜女士 广告公司职员

  我是湖北人,曾在深圳工作过一段时间,来石工作已有一年多,感觉这座城市发展得很快,我对这里的生活、工作都比较满意。

  这边的工作让我觉得挺顺心的,压力也不大,工作之余,和朋友们一起聊聊天、吃吃饭,感觉很自在、很轻松。

  庄里人都比较朴实、友善、待人也很真诚,如果条件允许,我希望以后能在这儿定居。

  搬进了大高楼,心里能不幸福吗

  采访对象:朱振祥 退休工人

  身为石家庄人,看着身边环境的巨变,就感觉很幸福!三年大变样以来,石家庄的小街巷变成了车水马龙的康庄大道,老旧的生活小区变身高楼林立的高档生活区。我们一家也从原来的土坯房搬进了大高楼,心里能不幸福吗?

  另外,石家庄的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物价也在市民所能承受的范围内。社会保障也比较健全。现在,我们准备换一部新车,在石家庄四处转转。

  石家庄幸福指数排名第一实至名归

  采访对象:蒋先生 交警

  我觉得石家庄的幸福指数排名第一实至名归。这个城市虽然不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经济发达,但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让市民对未来生活和社会发展充满了信心。

  就我个人而言,最大的满足感应该来源于生活的安逸稳定。7岁的儿子已经上小学了,孩子聪明伶俐、活泼好动。自己的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市区道路畅通,市民安全出行,心里也会有小小的幸福。

  和女友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采访对象: 小杨 大学生

  在我眼里,和她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了。每天陪女友轧轧马路,一起吃吃晚餐,简简单单的生活感觉很满足。

  我们是大学同学,今年就毕业了,在同学们都忙着找工作时,我已经和一家单位签了就业协议。现在政府出台了很多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支持政策,我对自己将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此外,整个城市交通便利,街心公园、环城水系、太平河景区相继呈现,游山玩水不必出市。

  专家观点

  市社科院刘丽新:不能自满还要继续努力

  石家庄市社科院社会法制所所长刘丽新表示,中国社科院的幸福感调查是相对比较科学的。她说,石家庄是一个传统城市,民风淳朴,市民热心、宽容、不排外,人们幸福感基础十分扎实。近几年来,石家庄变化巨大,发展势头猛进,绝大多数人对生活和社会发展是有信心的;与大城市相比,石家庄市民的居住状况还是不错的;况且,随着“三年大变样”的推进,城市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状况也在逐步改善。

  刘丽新也表示,幸福感不是绝对的,而是比较出来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的发展,市民需求也会有所改变,幸福感也将变化,因此虽然拿了第一名,但我们不能自满,因为还有更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改善,我们应该加倍努力创造更多的幸福感。本报记者 程丽娜 谢鑫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