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控烟效果调查:执法部门接举报后执行滞后

2011年05月07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少市民反映,控烟未如人意,很少见执法人员巡查,投诉也未见即时执法。

  星期三中午,本报记者在同福中路某食肆发现有食客违规吸烟,

  接连向城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珠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

  却一直没有得到执法人员前来查处执法……

  控烟举报程序

  首先,可以依据条例去劝阻。如果吸烟者不听,可以向经营者反映和投诉。如果还是没有制止住,可以拨打12319投诉 。如果符合立案条件受理后,将通过12319系统转给执法部门,由这个部门派人去执法。执法后将把结果反馈给12319,再反馈给举报市民。

  本周三,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向执法部门举报有食肆食客违规吸烟,但执法部门接报后都没有即时出动执法,执法效率相当滞后。

  当天中午13时40分,记者在同福中路一家名叫“肥姐美食”的食肆看到,一楼和二楼都有不少食客吸烟,一楼共有三桌共5名食客在吸烟,二楼则最少有一名食客吸烟。服务员对此没有劝阻。记者留意到,该食肆没有设置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也没有发现食肆贴出任何禁止吸烟的警示标志。

  碰钉!

  致电城管投诉

  答复:两个工作日反馈结果,不确定能否即时上门执法。

  记者在13时51分首先向12319城管投诉热线举报。工作人员表示接受举报,很详细记录了食肆的地址和违规情况。但工作人员说,这些情况都会转交到食品药品监督局处理,并称“食品药品监督局会在两天内将处理结果反馈给12319中心。”

  记者问,大概会在什么时候有执法人员上门处理?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食品药品监督局会否即时上门处理”。记者再次问执法人员会否即时上门执法,工作人员还是回答“不确定”。

  碰钉!!

  致电市药监投诉

  答复:工作人员称此事由区分局管,记者投诉完,食客已抽完了烟。

  14时01分,记者致电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反映了食肆有人违规吸烟。工作人员立即就告诉记者:“这个(食肆)属于海珠区分局监管的单位,应该由海珠区分局来管,我给海珠区分局的投诉电话你,看看那边是怎样处理。”

  记者纳闷:“市局这边就不能去管?”工作人员说:“一般我们就不去了,这些餐馆从发证、前期审核还有日常监管由海珠区分局来做。”

  之后,工作人员告诉了记者海珠区食品药品监督局举报投诉电话。挂电话时已经是14时05分,这时,有的吸烟食客已经将手中的香烟抽完了。

  碰钉!!!

  致电区药监投诉

  答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会即时派出执法人员前去执法”。

  记者立即致电海珠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会即时派出执法人员前去执法”,“我们人力毕竟有限”。不过,工作人员表示会在规定的受理时限3天内给记者答复。记者质疑,事后执法就无证无据了,但工作人员说:“我们会对食肆进行监督检查,看他们有没有贴相关控烟标志。如果没有控烟标志,店员对食肆吸烟不作劝告,我们会对店家进行警告,警告后不整改的再罚款。”工作人员也承认对吸烟食客的个人违规行为就较难界定,“食客将烟灭了,我们不可能拿烟头去做DNA吧。”

  爱卫办仅一人专职控烟

  据爱卫办副主任陈汉伟介绍,目前爱卫办已经对人员进行了控烟培训。不过,今年爱卫办原本申请控烟经费380万元,但实际批下来的不足1/3。目前印发控烟指南已花去10万元,控烟标识花了30万元。爱卫办只有9个编制名额,但要负责5项职能。除去领导,专职负责控烟工作的只有1个人。各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就是原有的人员,并未增加。

  暂不设专门执法队

  不少市民提出,为何广州就不能专门组建一支控烟执法队伍呢?市城管委和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称,是否成立执法队伍也不是城管部门单独能决定的事情。负责人表示,广州目前控烟执法形式暂时没有改变计划,暂时不会组建专门的控烟执法队伍。

  为何不即时派人执法

  城管委没有正面回应

  面对记者质疑为何三次致电执法部门,但执法部门都没有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到现场处理,市城管委负责人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执法部门会根据指引在“规定时间”内执法。但“规定时间”有多长,负责人没有透露。

  不少市民指出,吸烟也就是短短几分钟的行为,执法人员如何取证执法呢?往往打12319投诉电话,等到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违规人都已经将烟吸完或者将吸烟证据毁灭、溜之大吉。执法人员又如何执法呢?

  对此,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也承认,目前控烟执法存在取证难的问题。因取证难度大,使得《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七个月以来都未开出一张罚单。“一般程序对未按规定设置控烟设施的单位和经营场所首先是告知,并要求限期整改,如果不整改的才会处罚。而对于个人的控烟执法,则更是难上加难。”文/记者全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