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3周年:一位北川羌族官员沉重忙碌的3年

2011年05月11日 0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川5月10日电 题:一位北川羌族官员沉重而忙碌的三年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李光辉的办公室在擂鼓镇的一座简易楼内,在这个不到5平方米的小屋内,每天会挤满了找他办事的人,最热的时候,外面30度,屋内能达40度。

  忙,占据了他绝大多数时光。从上任至今,还不知道周末是啥滋味。即便是再婚妻子生了孩子,也只回去不到1小时,就被村里大大小小的事给“揪”了回来。

  李光辉是北川县擂鼓镇的党委书记,但在他眼里,这个官“非常大”。如灾民的贷款、安置房搬迁、甚至是村里孩子骨灰的安葬等问题,都要亲自拍板。“有些事不是你自己做的,会让人不踏实。”他说。

  在给记者不到30分钟的采访时间里,他的电话响起了9次。今年9月底该镇基础设施建设就要全部完工的硬性任务,要他不停地与时间赛跑。

  3年前的那场特大地震,北川县成了重灾区,房屋大面积倒塌,人员伤亡惨重。擂鼓镇农房因灾重建总户数5122户,涉及30个村,16388人。在当时,全镇找不到一间能住人的房子。李光辉形容,这里一片片凄惨的景象,让人看了会挖心地痛。

  那时的李光辉还在北川县的小坝乡任乡长,由于救灾和安置灾民组织有力,在调任片口镇工作了10个月后,于09年3月来到擂鼓镇,先后担任镇长和镇党委书记。

  甫一上任,灾民的安置房重建选址让李光辉感到了重重压力。由于该镇地形多面环山,常常伴有暴雨和泥石流侵袭,昨天还觉得稳定的地基,明天就会出现松弛。他们为此请了8批专家,经过6次选址,才先后确定37个分散安置点和10个集中安置点。那段时间,他瘦了20斤。

  由于妻子在地震中遇难,家中全部垮塌,拼命工作,成了麻痹内心伤痛的唯一方式。累了倒头就睡,醒了接着干,一些熟悉李光辉的人害怕他会不会疯了,或者想把自己折磨死了。

  “那时候我经常跟同事说的一句话是:地震能活下来,是老天没收你,这是对你最大的恩赐。” 李光辉说,自然灾害对村民那么残忍,我希望村官能对他们好一点,让人心里有个着落,暖和点。“你的精神状况怎么样,坚不坚强,能不能解决问题,领导、身边同事还有老百姓都看着你。”

  3年,让这个43岁的羌族男人改变很多。例如从观念上,面对自然灾害的时候,以前相信人定胜天,现在不信了;而在遇到大事的时候,经历多了,心却静了,能坦然面对一切。

  “经历过地震,你还觉得权或利会比生命更重要吗?”李光辉摇着头说,北川的官员死了很多,如果不好好干,对不起他们,也对不住活着的人。而在灾民面前,我没办法讲官话、套话,只能实实在在,否则他们打心眼里瞧不起你。

  现在,留给李光辉还有几件急迫的事需要去做,灾民安居好了,还要乐业。除了要做好羌寨旅游业的开发以外,还要设法给因灾失地农民配备生产资料,让他们有地种;要开展技能培训,创造再就业的路子。另外,投资3.26亿元的西羌故园已经落户盖头山,玄参、茶叶、楠竹的特色种植业以及娃娃鱼、淡水鱼、生猪的养殖业,正在逐渐形成规模……

  李光辉坦承:“在未来,当看见镇上的村民手里有钱了,规划中的小镇变成一件件优秀的作品,工作不留遗憾,百姓不骂你,这就是最欣慰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