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着力培养“合作习惯” 战略对话获48项成果

2011年05月11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题:中美着力培养合作习惯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落幕,双方在战略轨道上达成48项具体成果,在经济轨道上也收获了64项具体成果。然而,正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当天记者会上所言,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背后,同样重要的是两国通过对话培养起来的合作和相互尊重的习惯。

  这是希拉里在本次对话期间连续第三次呼吁两国培养“合作习惯”。在9日的开幕式上,她表示,两国官员的各种非正式谈话和正式会议,是中美养成合作习惯的机会。而在当日的晚宴上,希拉里在致辞中引用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的名言来形容中美关系。

  她说:“有些时候,我们双方都会无意中碰到石头,但如果我们继续培养合作的习惯……我相信我们就不会被那些滑溜石头绊倒,使我们的进展脱轨”。

  在两天的对话中,诸如“相互尊重与平等合作”之类的词汇也频繁地见诸与会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院委员戴秉国等中国官员的言辞中。值得注意的是,过去鲜少提及此类词汇,而偏好“突出分歧”来向中方施压的美方高官,这次也高唱“合”音。

  在开幕式上,希拉里引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中国成语,盖特纳也借用“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中国古语来描述两国关系,可见两人十分重视与中方的对话,力求用中国人能够听得懂、听得亲切的话语来传达重要的信息,拉近双方距离。

  纵观中美现存的诸多分歧,盖因两国存在不同“语境”。在美国,一个人民币汇率问题,经济学家看见了所谓贸易失衡,议员看见了“政治”,官员看见了失业率……然而,中国也有中国的现实“语境”:人民币若大幅升值,中国出口企业将大量倒闭,工人将失业,农民工将返乡,社会很难稳定。

  在本次对话上,尽管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但双方的口径正在趋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两国在认识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上是一致的。而在计算人民币汇率时,美方也从中国面临通胀的现实角度加以考虑。美国财长盖特纳当日在记者会上告诉对此问题穷追不舍的美国记者,一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5%,由于两国通货膨胀率的差异,人民币对美元实际升值已超过10%。

  纵观几位奥巴马内阁要员在对话期间的公开讲话,大部分篇幅均在谈论两国合作的重要性,显示美方有意淡化分歧。希拉里在开幕式上坦言:“目前在太平洋两岸仍然存在一些恐惧和误解,对此我可以十分坦率地表明态度,我们国家有些人将中国的发展视作对美国的威胁。中国有些人担心美国寻求遏制中国的发展。这两种观点我们都不能接受。合作而不是冲突将为两国带来更多利益。”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9日的开幕式上也表达了几乎相同的观点。他回忆起1979年作为参议员时访问中国的情景时说:“坦率地说,大部分西方世界都出现了一场围绕着一个崛起的中国是否符合美国及整个世界利益的辩论。作为一名年轻议员,我当时写下、表述并且相信我现在所依然相信的:一个崛起的中国是一种积极的进展,不仅对中国而言,而且对美国和全世界也是如此。”

  中方也表达了乐观态度。戴秉国在战略对话中对与会人士说:“国际关系史上,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多为零和博弈、恶性竞争、暴力冲突的关系,给人类社会造成数不清的巨大灾难。中美携手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初步证明了我们两国有智慧、有能力打破上述所谓的历史规律, 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开放包容,良性互动,互利共赢大国关系的新路。”

  不可否认,中美两国的国情、历史文化传统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这些正是两国“语境”不同的原因。正如拜登所言,比刻意的分歧更坏的是无意的分歧。这就是为什么了解彼此的“语境”、避免误判是如此重要,只有将心比心地坦诚对话,才能培养起合作和相互尊重的习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