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科工研发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已成功应用

2011年05月11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 (唐新培 刘华英 武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11日发布消息说,其第三研究院所属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在航天器飞行惯性技术基础上开发的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已在中国西南、西北等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地区成功应用。

  3年前,在四川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危急时刻,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连夜赶制出5套特制测斜仪,及时空运入川捐赠给当地救灾使用。这5套设备3年中辗转四川多地监测大地的细微变化,为防灾减灾发挥出强有力支撑作用。

  1年前,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中国航天科工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大量可靠监测数据,后续又有几十套设备在甘肃陇南市等重点区域全面落地铺开。

  航天科工惯性公司副总经理孙全华介绍说,唐家山使用的测斜仪是手动型,便于流动作业应急;而在甘肃甘南、陇南使用的是自动型监测系统,有了这些插进大地的“神针”,只需要坐在值守的电脑前就可以获知本区域地质的最新情况,成为有关部门决策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目前,利用航天器飞行惯性技术研发的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在国土监测、水利水电、交通运输、露天矿山和尾矿等领域的应用正全面推进。它通过监测雨量、表面裂缝位移量、深部位移的位移量以及地下水位的变化来综合测出滑坡监测的数据。同时,该系统具备智能化优势,能够全天候监测并实时传送监测数据。

  专家预期称,随着地质灾害监测系统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应用,中国将来也能像发达国家一样,拥有覆盖全国各处地质灾害监测系统的物联网,点对点之间都可以传输数据,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警将更加准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