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主题展:可爱的人 感恩的心

2011年05月11日 18: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月的北京,轻风拂面,绿树成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门前,人们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候参观“科学重建 伟大壮举——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主题展览”,再次开启震撼心灵的感动之旅。

  由序篇“强震突袭 众志成城”和“坚强领导 科学决策”“团结奋战 重建家园”“翻天覆地 谱就华章”“伟大精神 英雄壮歌”四个部分组成的宏大展览,生动展现了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3年来取得的重大胜利。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图表、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沙盘,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

  或和蔼可亲,或神情凝重,或形色匆匆——

  照片上,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羌族特色新居中和村民亲切拉家常,在帐篷里看望学习的孩子,在恢复重建一线看望对口援建人员……生动的画面为人们情景再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领导指挥灾后恢复重建的那些紧张日子。

  来自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的农民任折一在展板前看得很仔细。“灾区建设得太快了!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央领导对重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灾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真是了不起!”他感慨道。

  或一路飞驰,或争先恐后,或挥汗如雨——

  展览中,援建物资星夜运抵、部队官兵冒雨奋战、社会各界踊跃捐款……人们不会忘记,灾区群众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一次次倾情相助。

  “曾经所在的映秀镇由一片废墟变成崭新模样,我心里一片感动和自豪……”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的士兵路君民在留言簿上这样写道。

  三年恢复重建,谱就时代华章——

  一排排整齐美观的住房,一个个绿意盎然的乡村,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一片片气势恢宏的厂房……灾后恢复重建三年来,51个重灾县市区基础设施全面恢复,产业发展实现跨越,民生事业突飞猛进。

  “今天的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化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我们大家。”看到熟悉的家乡新貌,来自成都的陈蓉兴奋不已。

  此时此刻,在陈蓉的家乡四川,整村搬迁的85户汶川龙溪乡直台村村民正在新家园享受美好的生活。“每家每户都住上了小洋楼,房前屋后都有菜园和绿地,每人还分到了2亩茶园、1亩林地和半亩农地。”村支书陈学平说。一年前,他们告别了在板房和过渡安置点的过渡生活,到邛崃南宝山的直台新村开始新生活。

  恢复重建战场上,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党员干部奋战在重建一线,村干部展示领到“特殊党费”援建教育设备清单,各族群众依依不舍送别援建者……人们不会忘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个个动人场景。

  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大一女生万丽君在观看展览时难掩泪水,“灾难中,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使人坚强,催人奋进。”她说。

  1000多个日日夜夜,数不清的感人瞬间。

  “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灾区大地上,宏伟的目标化为现实,灾后恢复重建取得决定性胜利。

  “我真的很感动,感动于灾区人的坚强不屈,感动于灾区孩子眼中闪烁的泪光,感动于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观众焦文华心潮澎湃。(记者 于文静、何宗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