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统计公报曝光航班延误三大原因 民航局重拳治理

2011年05月12日 08:3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航班延误正成为民航局重拳治理的对象,也成为旅客、航空公司不可避免的话题。随着旅客出行人数攀升,由航班延误导致的冲突事件层出不穷。旅客委屈,航空公司也有倒不完的苦水。民航局最新发布的统计公报中指出,航空公司、流量控制、天气原因是导致航班延误的三大原因。

  现象:

  航班延误致冲突频现

  5月8日晚上,近百名国航的乘客因为航班被取消,滞留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旅客们不满航空公司改签安排而情绪激动。经地面代理服务人员协调,仍有100多名乘客滞留,情绪越来越激动。直到5月9日凌晨两点多,航空公司才陆续说服大部分乘客改签,截至9日早上8点多,所有滞留旅客全部改签成行。国航也正式向旅客出具书面致歉信。

  4月17日,广东一带暴雨,深圳宝安机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由于等待时间过长,旅客情绪激动,与深圳航空地服人员发生激烈肢体冲突。

  去年7月,在海南三亚凤凰机场,因天气原因上千名旅客滞留,在长时间的延误后,旅客拒绝登机。

  但是,民航资源干部学院的邹建军认为,航班延误并不是导致机场暴力的导火索,他说:“我国和一些航空运输发达国家的航班正常率是差不多的。”

  航空公司:

  我们也不愿延误

  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一些员工冷漠的态度让旅客感到窝火。当焦急的旅客前去询问原因时,得到的答复往往是简单的几句术语:“天气原因”、“航空管制”、“机械故障”、“飞机调配”。至于起飞时间,答案经常是“马上”、“快了”,然后是一拖再拖,直至旅客情绪崩溃。

  然而,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他们也不愿意航班延误。深圳航空地面服务部的吴潇表示:“航班延误航空公司付出的成本非常高,一架飞机在地面等待一个小时平均成本为1万美元左右,所以无论是从经营、运营还是保障旅客服务来讲,我们希望飞机能正点起飞,希望旅客能顺利出行。这种心情、立场与旅客完全一致。”

  延误原因:

  空域过小致空中“封路”

  央视记者报道指出,目前,排名前五位的航班延误原因为空中管制、公司计划、天气、工程技术、机场,其中空中管制为航班延误的最大原因。而空中管制的根本原因是空域资源不足,不得不在空中“封路”。

  邹建军表示:“现在业务增长量非常快,但是基础服务设施并没有跟上业务量的增长,比如空域的问题。”

  权威数据:

  四成延误航空公司所致

  民航局5月4日发布《2010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披露,航空公司自身原因、流量控制和天气原因成为航班不正常的主要原因。其中,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占到了40%以上,流量控制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占到了30%左右,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在20%左右,其他原因占到了10%左右。

  2010年主要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为75.8%;中小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68.8%。在民航局的统计公报中,2010年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的延误数量有所减少,而因流量控制导致的延误,则增加了5个百分点左右。(记者 吴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