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寨古城墙只是叶公好龙

2011年05月12日 15:1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郑州市文庙附近,新近冒出了两座“黄土堆”,文物部门称这是对商代古城墙的“复原性展示”。这一南一北两座已具雏形的“仿古城墙”,连接着商代古城墙,由黄土夯筑而成,高约10米,上窄下宽,顶部宽度十几米,显得高大威猛。有市民认为这是瞎折腾,而有的专家则在考虑如何使其更具观赏价值。

  有市民说,这两座“古城墙”,无论形状或颜色,都像两个大棺材,还对东侧的广场形成一种“压迫”。这是从“美”的角度作出的评判。有市民说,保护商代城墙,难道就是要原地弄个赝品?这是从“真”的角度提出的质疑。有市民说,保护好现有的商代古城墙,才是重中之重,否则,“仿古城墙”起来了,正宗的商代城墙塌陷了,才是最要命的。这是从“善”的角度衡量利弊。也就是说,无论是“真”是“善”是“美”,市民都有话要说,但现在山寨版“古城墙”已经费时费力费钱立起来了,只差最后的“美容”了,市民的马后炮意见还有用吗?

  市民是被“马后炮”的,城市景观设计者与文物部门显然在设计之初忘了市民的存在,或者说根本没把老百姓可能有的草根意见放在眼里。这样一种“上智下愚”意识支配下的自大自用,恰恰是很多城市景观耗资巨大,却成为“视觉垃圾”的根本原因。

  也许有人会说,对这两座棺材状的“古城墙”不能以世俗眼光以貌取“墙”,因为这是对商代古城墙的“复原性展示”。但换个角度看,它再怎么“修旧如旧”,也还是新的山寨版的。它不是文物,再过一百年一千年再重修也差不多。这样就有了一个问题,正如郑州市民所问,目前有限的文物保护经费,是投入保护真正的商代城墙,还是投入建造“仿古城墙”?

  事实上郑州的商代城墙,多年来的保护并不得力,古城墙不断被庞大的建筑群或新修公路拦腰截断,还成了私搭乱建、乱排污水和偷取黄土的地方,在保护力度抵不上破坏速度的情况下,古城墙正日趋退化和消亡。对真城墙的保护投入尚且不足,怎么会有这么大兴致建山寨城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