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启动“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研究”

2011年05月12日 15: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2日是中国第三个国家“防灾减灾日”。一项旨在为国家防灾减灾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的科研项目——“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研究”11日在京启动。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主持召开“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研究”项目首次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国自然科学界与社会科学界的一批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综合防灾减灾的理念、原则、战略目标和国家防灾减灾投入机制优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重特大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研究”正是在此背景下,由国家减灾委启动的国家战略研究。根据研究方案,该战略研究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分别承担相应研究任务。

  该战略研究具体包括防灾减灾现状、趋势与挑战,防灾减灾理念、原则和战略目标,国家防灾减灾投入机制优化等课题,并将最终形成国家防灾减灾战略总报告,为国家防灾减灾决策提供参考与依据。

  郑功成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中表示,“在灾害致因日益复杂化的背景下,如果不能从战略高度综合考虑国家的防灾减灾工作,便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郑功成说,目前在中国的灾害研究中,自然灾害与人为灾害的研究是分割的,防灾减灾通常被视为自然科学领域的任务,社会科学工作者较少介入;即使是自然灾害领域,也存在不同灾种研究相互分割的现象。在灾害管理中,往往强调分灾种而治,分环节而治,忽略综合治理,这些都不利于形成共同的灾害意识,也不利于建立综合防灾减灾体系。

  他建议,加强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研究,需要处理好发展与减灾、综合治理与重点应对、应急机制与长效机制、避防灾害与抗救灾害的关系。(记者卫敏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