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回良玉:推进防灾减灾工作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1年05月12日 21: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我国第三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主任回良玉在国家减灾中心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总结“十一五”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分析当前自然灾害形势,安排部署“十二五”及2011年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各类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复杂形势,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按照“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科学依法统一、有力有序有效的原则,大力加强监测预警、防范防御、应急抢险、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能力建设。要高度重视近日南方地区出现的大范围持续强降雨过程,切实加强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防范,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回良玉指出,“十一五”期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时期之一,灾害强度之大、频次之高、损失之重历史罕见。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桑美”超强台风、南方地区低温雨雪冰冻、淮河大洪水、西南大旱等灾害接连发生,损失严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夺取了抗灾救灾斗争的胜利。同时,综合运用法制、行政、经济、科技、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不断强化防灾抗灾基础、完善灾害应急管理体系,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回良玉强调,“十二五”是加速推进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事业的关键时期,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我国极端天气事件增多,各类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日益凸显,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面临的任务繁重艰巨。要进一步树立新理念、研究新思路、制定新举措,统筹规划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战略定位上,要融入全局、科学谋划,积极推进防灾减灾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城乡区域建设相结合、与应对气候变化相适应;在体制机制上,要统一指挥、协调联动,进一步强化军地、部门和区域之间的协作配合;在工作部署上,要统筹安排、依法推进,坚持防、抗、救并举,东、中、西兼顾;在手段措施上,要多措并举、综合运用,坚持行政与经济、科技与传统、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在保障能力上,要政策健全、支撑有力,建立完善与国情财力和救灾需要相适应的资金投入、物资储备、装备配置等保障制度,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回良玉对当前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切实做好综合减灾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将防灾减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落实和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规划目标实现。二要切实推进玉树、舟曲、盈江等灾区恢复重建,统筹组织好施工队伍、建材供应运输等,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强化工程质量监管,确保按期完成重建任务。三要切实抓紧灾害防范防御工作,严密监测雨情、水情、风情,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加快推进江河湖泊、病险水库治理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订完善建筑物抗灾设防标准。遇有灾害发生,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切实采取应急措施,积极妥善予以应对。四要切实强化各项救灾应急准备,做到预案、队伍、物资、资金等各环节备灾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做好救灾救助演练,加强灾情会商评估,完善物资储备体系,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妥善安置。五要切实加强减灾科技应用和科普宣传,大力推动减灾救灾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防灾减灾知识普及。

  会议讨论了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二五”规划。国家减灾委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国家减灾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作了工作报告。会前,回良玉副总理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还考察了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和减灾业务平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